国内首家PVC中小型管材企业产业联盟即将宣告成立

2014年08月20日 22: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8月20日讯(记者李治国)电子商务是一场经济革命,打破了人类数百年形成的传统商务模式和格局,重新演绎人类市场经济活动的发展历程,并促使商品供应的产业链和商品价格所属的价值链开始重新分配。发展电子商务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方法,电子商务已成为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转型的必由之路

  电商平台除了带来传统的原创材料在线采购销和成本内外贸网络销售以外,还有没新突破?记者从即将召开的首届PVC中小型管材企业产业联盟高峰论坛(官www.sinopipenet.com/psa/)上获悉,作为本次论坛一大亮点,国内首家PVC中小型管材企业产业联盟——“PSA联盟”即将在杭州宣告成立。

  “这是一种充分融入‘互联网思维’的新型产业联盟体,借助“PSA产业联盟”,成员企业间将建立产品联合创新平台、大数据应用分享平台、原料集合采购及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等,借助这些平台,成员企业能完成从产品创新和流通创新的转型升级。”从事电子商务16年的行业资深专家、网盛生意宝副总裁童茂荣透露。

  当前,PVC中小型管材企业发展和生存遇到极大的挑战,表面看是产品结构不合理,产能严重过剩造成的。深层次看是产品严重同质化竞争造成的。再深层次分析是PVC中小型管材企业缺乏产品技术创新能力造成的。因此,如何提升企业的产品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能否持之久安健康发展的关键。

  在本次论坛上,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的杭州三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焙向记者提前透露,如何利用“PSA联盟”这一平台,融汇互联网思维与大数据理念,在新经济时代走出一条产品创新的新模式和新路子,将是本次论坛一大议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PVC中小型管材企业普遍感受到流动资金不足带来的巨大压力,也是当前企业生存的瓶颈。但是另一方面,社会上有大量的闲散资金没有出路,银行有大量的存款贷不出去。如何化解这一困境,网盛生意宝副总裁童茂荣先生将在论坛会上详细介绍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金融这一平台,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这一重大瓶颈。

  据悉,作为B2B电子商务和“企业级”互联网金融的先行者,网盛生意宝(002095,SZ)为推动PSA联盟的快速发展,近期将提供数亿元的流动资金信贷额度,为PSA成员企业就当前的资金困难提供服务。

  对工业制造企业而言,产品的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源头。而产品的技术创新、研发能力又是中小型工业企业最缺乏的能力和资源。解决这一问题唯一可行的方案就是在一个合适的平台上,通过外部能力和资源的对接、帮助,实现产品的创新能力提升。“PSA联盟”就是运用“平台思维”帮助企业实现这种可能。

  童茂荣表示,现在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在产品的开发和创新中,融入互联网思维是必然之势。在大数据服务下的产品创新之路是顺势而为、与时俱进的正确之路。PSA联盟、由于专业互联网公司的参与,将给传统制造业公司带来新的思想与观念。

  “传统B2B制造业企业要在当前全社会产能严重过剩的困境中不被淘汰,唯有转型升级才有生存机会。而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就是依托产业联盟(PSA)和数据、交易、金融相融合的新型B2B模式,才能走出一条全新发展之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研究员指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