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火车站圆满完成暑运任务共到发旅客581.6万人

2014年09月02日 1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青岛9月1日讯(记者刘成 通讯员 张鸿成)青岛铁路部门圆满完成2014年暑期运输工作任务,7月1日至8月31日共计62天,青岛站(含青岛北站)共到发旅客581.6万人,其中发送旅客284.3万人,同比增长13.7%。7月20日发送旅客56761人,创单日发送旅客人数历史最高。

  今年暑运有四个亮点。一是实行新图增开5对列车,运输能力极大扩充。青岛火车站暑运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增开了青岛至长沙、青岛至杭州东两对高铁列车,增开一对青岛至深圳的直通旅客列车,加开了青岛至北京南、青岛北至济南两对动车组临时旅客列车,青岛铁路部门的整体运输能力提高10%,达到历史最高。对旅客高度集中的部分列车,车站积极申请加挂车辆255辆,实行动车组重联60组,多运送旅客46602人。二是动车高铁占列车总数比重过半,青岛铁路进入“快速”时代。暑运期间,青岛站(含青岛北站)日开行旅客列车达到61对,其中动车组高铁列车40对,占列车总数的65.6%,成为铁路运输服务的绝对主力,平均每13分钟就有一趟动车或高铁列车到发在青岛到发,济青间动车高铁实现了公交化运营。三是青岛北站新增20趟列车到发,经受住首个暑运考验。今年1月20日刚刚开通运营的铁路青岛北站,进入暑运后日到发旅客列车由开通初期的14趟增加到34趟,他们通过优化作业组织流程、强化进出站通道等关键部位安全巡视、加强重点处所旅客引导组织等有效措施,在客流骤增压力大、首个汛期不确定因素多、新站新设备需动态磨合等复杂情况下,经受住了考验,保证了首个暑运的安全顺利。暑运期间,青岛北站共发送旅客34.5万人。四是客流“井喷”创历史新高,铁路便民服务受好评。受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青岛国际啤酒节等节会客流的拉动,青岛铁路暑运客流呈“井喷”之势,青岛至北京、上海、济南及东北、西北等方向的车票持续紧张,现场客流服务组织面临巨大压力。对此,青岛站开足21个售票窗口和71台自动售票机,增开3个网上购票和电话订票取票专口,增设8台自动取票专机和2台应急取票专机,并将铁路售票网络接入世园会主会场和中国石油大学的校园,使游客及学生旅客足不出“园”就可轻松购票取票;在车站进站口建立起“爱心防护棚”,使排队进站的旅客不再天热挨晒或淋雨;组织65休班党员职工成立4支帮班小分队,为老弱病残孕等困难旅客提供重点帮助,受到他们的欢迎。暑运期间,车站共受到旅客及媒体表扬32次。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