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开幕

2014年09月02日 1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日讯(记者杨学聪)1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正式开幕。本届图书节以“美丽中国梦,精彩图书节”为主题,9月1日至7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

 

  1991年创办的北京图书节是北京的文化名片、出版的品牌工程和广大市民的阅读盛宴。第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位于中华世纪坛的主会场设有17个主题展区,主会场和分会场的百余家出版社将集中展出各类图书约15万种。广大读者在沐浴书香的同时,还可以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高峰论坛、名家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文化活动。

  据了解,本届图书节将通过政府搭台、文化唱戏、企业参与,营造出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为首都市民献上一道涵盖多种文化功能、国际元素彰显、文化韵味浓郁、欢乐和谐精彩的文化大餐。本届图书节上,京津冀首次签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协同创新战略框架合作协议,首次推出中国出版“走出去”论坛,首次邀请京外一流出版单位展销,首次邀请到十多家国外知名出版机构参展,首次集中展销军旅题材的精品出版物,首次举办古籍、文物拍卖活动,首次在区县设立大型户外分会场。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为推动三地文化融合发展,图书节开幕仪式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共同签署了《京津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协同创新战略框架合作协议》,联合展出京津冀新闻出版广电成果及优秀出版物,并举办一系列文化阅读活动,传承中华文化,守望精神家园。河北展区将推出《中华好诗词》签售活动,邀请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朗诵诗词,并与多位明星共同推荐该书,品读中华诗词的魅力。天津展区将展示《颜真卿书法全集(8卷)》、《耕堂文录十种(10册)》等优秀出版物,并在现场播放天津数字出版相关影视资料。

  作为国内唯一批准举办的国际图书节,第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处处彰显着国际元素。据了解,今年有巴西、捷克、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摩洛哥、波兰、俄罗斯等驻华大使馆和文化机构应邀参加图书节,各国将通过展览展示、新书发布、精品荐读、文艺演出等形式,展示异国文化风采。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兰登书屋等十多家国际知名出版机构带来诸多外文原版著作,以书为媒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