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首"护工":保护水质咱都是一个螺丝钉

2014年09月23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也许,李师傅不知道,偌大的生态渠首会让多少劳动者终生难忘。中国经济网 张海涛摄

正在“扮妆”的调水广场。中国经济网 张海涛摄

    中国经济网淅川9月23日讯(张海涛)“累肯定是累,不过这些年一直在渠首开挖掘机,习惯了。”43岁的李师傅坐在挖掘机里抹了一把汗,淡然的笑了笑。

  十几天的阴雨虽然让渠首库区的水位大涨,但突然放晴的天气也给李师傅狭小的操作室里多了一份闷热。黝黑的皮肤、满手的老茧、浅灰色的汗衫上那一片片灰白盐渍都显示了这个朴实汉子目前的工作强度……

  今天李师傅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把建生态停车场的这块坡地平整好。5年来,李师傅一直奋战在南水北调渠首的工地上。作为淅川当地人,把工地当家、技术过硬的李师傅可算是上过不少电视镜头的“名人”了。“马上就要通水了,现在每天来渠首的自驾游游客都很多。渠首两侧停车场地不够,不规范治理的话垃圾乱扔肯定也不行,保护水质咱都是一个螺丝钉,马虎不得。”

  在渠首景区的张家村调水广场,中国经济网见到了正在指挥作业的县规划局规划科杨豪主任。据杨主任介绍,像李师傅这样的工人就有几百个,他们现在忙的这个工程是淅川县的渠首旅游配套附属项目。具体来说,就是要把渠首沿线的环境美化、路灯亮化、硬件服务人性化。环境好了,水质就有保证,渠首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才叫得响。目前,宋岗码头至香花九重交界处主干道道路环境整治、陶岔渠首桥北至水质监测中心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及陶岔渠首移民遗址公园的规划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最迟将于10月10日前完工。

  据淅川县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方惠钦介绍,“渠首旅游配套涉及“一点”(渠首区域)、“一线”(总干渠和快速通道沿线)、“一环”(环丹江口水库)等重要区域。硬件配套设施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收官之作,用硬件提升促旅游发展是我们的点睛之笔,也是淅川县黄金旅游线路又一张靓丽的的“名片”。我们把保护库区水质和配套设施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先后实施了“长治”和“丹治”水保生态建设项目,成效显著。对此,河南省省长谢伏瞻也对淅川县的水土保护和各项硬件设施建设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