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开幕

2014年10月31日 15: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东10月31日讯(记者庞彩霞 郑杨)为期3天的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今天在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姜增伟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本届海博会意在搭建具有全国乃至亚洲影响力的平台,拓展广东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旅游、文化、物流、航运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预计签约金额将超1600亿元。

  胡春华在致辞中表示,广东是潜力巨大的外贸市场,经济总量和对外进出口总额双双突破万亿。他说,广东形成了电子信息、电器机械、建筑材料等较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正在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投资潜力巨大。他希望借助海上丝绸之路,加强同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扩大合作规模和贸易双向投资。

  本届博览会云集了40余个国家和地区,173个境内外商协会,超过1000家的参展企业,6000多家境内外知名采购企业。境内外企业申请展位2536个,其中25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商协会和企业报名参展,共申请展位1193个。博览会设立“特色优势产品贸易合作区”,集中展示广东家电电子、家居用品等知名产品,1.5万多名专业买手参会,将给广大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带来新商机。

  据介绍,首届海博会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参与方提供了五大商机:包括进入中国消费市场的商机、采购广东优质产品的商机、寻找中国投资伙伴的商机、进入广东投资兴业的商机和加强旅游文化往来的商机。开幕式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正式开通。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由北京大学主办的主题为“共建新纽带同创新愿景”国际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主持,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副校长TizianaLippiello(李集雅),马来西亚旅游推广董事会主席黄燕燕,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林毅夫及杜鹰,中粮集团董事长麦伯良就海上丝绸之路如何实现经贸、文化、旅游合作共赢展开对话。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