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达到1.2万亿

2014年11月28日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28日讯(记者 沈则瑾)记者在11月27日举办的2014“中国(上海)国际网络购物交易会暨EChina全球电子商务大会”上获悉,上海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达到1.2万亿,明年有望突破1.5万亿。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在全球电子商务合作论坛上致辞时说,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年初就明确了今年电子商务的18项重要工作,支持互联网金融与电子商务合作发展。上海市商务委作为上海全市电子商务的牵头部门,围绕上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推动上海电子商务全面创新发展。

  据统计,上海今年前三季度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9066亿元,同比增长28.1%,其中,B2B交易额7062亿元,同比增长22.8%;网络购物交易额2004亿元,同比增长50.8%,网络购物中商品类交易额相当于社会消息品零售总额的17%左右。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达到1.2万亿元,明年有望突破1.5万亿元。

  申卫华说,上海市商务委积极做好境电子商务推进工作,推动试点单位东方支付基本搭建完成公共服务平台基础建设,成熟扩大一般进口、保税进口业务推广,一般出口业务测试通过。

  同时,上海市商务委联合相关部门提出配套性、创新性的工作模式和有关办法,基本建立了上海跨部门跨境电商监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适应跨境电商特点的具体管理办法和操作方式,完成上海跨境统计指标设计和系统开发。

  此外,上海市商务委支持促进各种模式跨境电商平台和园区试点发展;试点导购平台跨境通产品涵盖食品、皮具箱包等主流海外采购需求,已有美国亚马逊、香港大昌行、韩国现代百货集团、中免集团、森兰国际、1号店等55家知名企业上线运行。亚马逊与上海信投合作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出中文版平台及线下仓储物流渠道。金桥开发区成为上海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区,松江出口加工区获批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试点,与天猫国际开展跨境电商合作;嘉定工业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建设。

  目前,亿贝网、敦煌网已实现了与海关、税务系统的连接,走通了零售出口测试业务。各大外贸和跨境电商平台业务增速显著,亿贝网1-8月实现网络零售出口额122亿元,增长32%,邮政速递1-8月承接跨境电商包裹102.95万件,货值5亿元,增长4.9倍;新兴海外购物平台洋码头1-8月实现交易额1.76亿元,增长2.4倍。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