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杭区:“品牌杠杆”撬动“智慧经济”

2015年01月27日 1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杭州1月27日讯(记者黄全斌 通讯员蒋红燕 朱浙)“品牌”是人们对企业的一种评价、认知和信任,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浙江余杭区正以品牌经济杠杆撬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红利的支点,大步迈向智慧经济的新格局。

  浙江余杭区地处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是杭州通往沪、苏、皖的门户,深受杭州主城区消费网络的辐射和带动,但是区内却缺乏具有知名度的品牌服务业。企业集约程度不高、结构失衡、受行业制约等问题羁绊着余杭区现代服务业阔步发展的步伐。为此,近年来余杭区着力实施品牌经济战略,打响品牌与智慧的“双响炮”,使现代服务业擦亮“品牌铠甲”。

  据了解,余杭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市场准入、税收、用地等方面加大对服务业重点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并且,建立服务业商标品牌专项扶持资金,对服务类商标品牌企业给予分档补助奖励。

  同时,针对服务业正从生活性服务转变为金融业、文创产业、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局面,余杭区品牌办进行了现代服务商标品牌“摸底”,夯实服务业商标基础,着力培育企业创牌。据悉,余杭区正围绕现代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物联网、信息服务、旅游休闲、服务外包、文化创意和电子商务等十大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服务品牌。

  “通过品牌筑造,打造新型的‘智慧型’企业。”余杭区品牌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要加强品牌宣传,增强创牌意识,这是实施品牌经济战略的有利‘药方’。” 余杭区各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广泛开展以“商标进企业”、“商标进园区”、“商标进农村”等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增强创牌的内源动力。

  除此以外,余杭也积极保护现有品牌。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用部门协作的方式,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伪劣、“傍名牌”等违法行为,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监管,形成企业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三位一体”共同推进的打假维权体系,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和良性的竞争环境。

  近几年余杭区商标注册量每年保持在1500件以上,每家企业平均拥有服务商标0.12件。截至2013年,区第三产业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52.15亿元,增长16.2%。目前,余杭区已注册服务商标3400余件,服务类商标获省著名商标1件、杭州市著名商标10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