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立足建设丝路新起点 东联西进谋跨越

2015年02月02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雷婷 张毅

  经济日报西安2月2日讯(记者雷婷 张毅)在今年的陕西省两会上,陕西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确立为新常态下加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向西,打造丝路经济带新起点,向东,塑造联通海上丝绸之路的陆路枢纽新角色,努力谋求跨越式发展。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依托“承东启西”经济带中心区的地缘优势,陕西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建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统筹推进招商引资与外向型经济发展;继续整合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积极探索内陆自由贸易新模式;进一步健全各种合作沟通机制,大力开展全方位的国际交流往来等措施,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未来,陕西将开通更多西安到中亚、西亚、欧洲旅游航线及货运班机,打造丝绸之路“空中走廊”;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网络体系,推动中国西部—中亚国家高速公路对接;尽快建立新欧亚大陆桥快速交通干道,开通西安至中亚旅游列车,加快推进西安至兰州、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建设;通过与沿线国家共同开展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合作举办艺术节、电影节等活动,引导和动员民间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扶持创作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文化艺术精品,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建设以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联手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

  陕西还将实行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方式,进一步放宽商贸流通、电子商务、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搞好陕韩产业合作园区、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区和中国—中亚经济合作园区建设,力争进出口规模突破300亿美元;积极争取中国与新加坡政府合作项目落户,全面实施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等区域协作规划。

  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漪清代表认为,以西安海关获准复制上海自贸区制度为契机,陕西在积极申报争取自贸区资质的同时,应依托特定区域和开放型经济平台,努力探索、先行先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