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5年04月08日 1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青海西宁市充分利用交通、资源、人文等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古丝绸之路青海道在西宁分为北中南三条道。由西宁到格尔木的铁路已经建成,以兰新二线建成通车为标志的北道基本形成,正在建设的格尔木到敦煌的格敦铁路与西格铁路将贯通中道,另外一条格尔木到新疆库尔勒,即格库铁路的开工建设在不久的将来将建成南道。这几条铁路的建成,使西宁向西发展战略日趋成熟。

  除了占据重要的交通优势之外,西宁的资源加工也独具特色。西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东强说:“青海有丰富的矿藏资源、盐湖资源和动植物资源,西宁则是这些资源的加工、运输、交易中心。在西宁,中科院盐湖研究所、生物研究所占据了资源加工方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中亚国家的盐湖资源很丰富,西宁的技术如与国外的资源相结合,前景将十分广阔。”

  依托青藏高原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和天然资源,西宁制造出独一无二的特色产品。主要出口产品为成箔、镁合金等新材料,以及山羊绒、民族服饰、冬虫夏草、枸杞等特色产品,出口贸易伙伴多达一百多个国家,出口额较大的主要有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德国、日本、巴基斯坦、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

  2014年,西宁市新缔结3对国际友好合作城市,全市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同时,西宁火车站作为青藏高原最大的交通枢纽投入使用、西宁国际航空口岸建成开通,使西宁成为向西开放的重要交通枢纽。

  今年,西宁市从全面简化外资审批程序,调整引资结构等方面优化投资环境,提高产品出口比例;将在与吉尔吉斯斯坦、尼泊尔、土耳其等相关国家政府部门签订经贸合作意向框架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产业深度对接,加强与各国在现代农业、特色纺织、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重点推进青海绒业土库曼斯坦地毯展示中心、湟源宗喀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加大对中亚国家在藏毯、“三绒”制品、农产品等方面的出口,扩大从中亚国家进口羊毛(绒)、驼毛(绒),药材等原料的规模。

  通过与俄罗斯伊热夫斯科市、韩国全州市、尼泊尔帕坦市、英国兰开夏郡普雷斯顿市、美国犹他州犹他郡等18个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的合作互动,西宁进一步开展城市外交和民间友好交流,促进西宁市与国际友城间在经贸、文化、教育、卫生、科技、旅游等方面的合作。西宁还邀请丝绸之路沿线国内外友城的官员和客商参加“夏都国际论坛暨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合作论坛”,推进与丝绸之路沿线的经贸、人文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