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推出今年综合配套改革16项重点任务

2015年05月26日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26日讯 (记者沈则瑾)上海浦东新区近日召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围绕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推进科技体制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等四个方面,浦东推出了今年完善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优化整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的政策环境、推进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作、提高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等16项重点改革任务。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在会上指出,《2015年上海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已于近日在上海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意识,加快推进、逐项推出、逐项突破,深化细化、落到实处。

  “自贸试验区扩区运行后,必须把自贸试验区和综合配套改革结合起来。两者结合的优势在于综合配套改革扩充了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内涵和领域,自贸试验区则为综合配套改革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动力。”沈晓明表示,两者结合也意味着改革目标考核的要求更严了、推进改革的难度更大了、中央和市委的要求更高了、改革的外部竞争更加激烈了。

  沈晓明指出,改革不在于项目多,而在于含金量,在于群众的获得感、企业的感受度,在于能真正体现可复制、可推广的作用。因此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跳出习惯思维的束缚,摒弃一切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思想观念,革除一切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改变一切束缚创新创业创造手脚的政府管理方式。要坚决破除一切利益固化的藩篱,越是深水区的改革越会触动既得利益,只有对资金、事权、编制、人员等资源进行调整,才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要以负面清单管理为重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对负面清单以外的事情要敢于放手,坚决收手。要善于利用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沈晓明强调,落实好今年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谋划、推动和落实改革的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市区合力,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强化进度管理,大胆闯,大胆试,以改革创新的更大突破,为浦东二次创业和上海转型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