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严控烟进入24小时倒计时 "范本作用"受全国关注

2015年05月30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记者宋雅静)被外界称为最严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2015年6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已进入24小时倒计时,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北京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在此条例下将再无吸烟室。北京作为首都,此次条例能否起到切实有效作用,备受全国瞩目。其示范效应将对其他各地进一步制定和落实控烟条例,起到关键的参考作用。

  “最严控烟”进入24小时倒计时  

    6月1日即将来到,除了国际儿童节,今年还因《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备受瞩目。此次条例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加之被誉为凸显政府控烟决心的“税价联动”,浓缩这两项控烟政策的关键词是“罚款和涨价”,这一涨一罚的搭配能否起到切实有效的作用,即将迎来社会的考验。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期采访了解,对于此次条例,大部分民众除了表示支持,也提出了不少的质疑。其中,执法力度能否跟得上政策法规?罚金额度偏低,是否真正能控制住老烟民的“瘾”?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

    北京市卫计委郭积勇巡视员在相关采访中曾表示,不管条例如何严格,面对的还是一个实施过程的问题,如何落实如何执法是最为重要的工作。同时吸烟是一种习惯,要改变这种习惯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变,所以这个条例出台后,也不可能一下就见不到抽烟的,见到抽烟的也不用质疑,法律的执行需要一个过程。

    北京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将再无吸烟室 

    “公众举报”或成利器 

    5月27日,首都国际机场发布官方微博:“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要求,首都机场将于6月1日全部关闭3座航站楼内原有吸烟室”。此外,据记者了解,北京西站也表示将于6月1日起全面禁烟,对于违反规定者处以200元的罚款,由车站和机关检查人员监督。四惠长途汽车站、北郊长途汽车站工作人员也表示“车站本就不让吸烟”。尽管有烟民对此吐槽不止,但依照此次控烟条例,如果烟民在进入站内后难抑烟瘾而抽烟,将会被处以50元人民币罚款,拒不改正的最高可处200元罚款。同时,相关禁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也要肩负起禁烟责任,违者也将将受到处罚。

    值得关注的是,6月1日起“公众举报”或将成为控烟的重要利器。依据控烟条例规定,公众发现有人在“禁烟区域”吸烟,可以拨打北京市统一举报电话12320,也可通过“无烟北京”微信进行投诉。

    “范本作用”受全国关注 全民控烟才是正道 

    北京作为首都,控烟条例的推出和成功实现控烟,其示范作用是非常强的。从控烟条例的推出时间来说,它仅晚于哈尔滨,也是较早对公共场所控烟进行立法的城市之一。北京在创建无烟环境时,医院、学校等区域控烟效果较好,也基本做到室外无烟。此次条例更进一步明确,学校周边100米之内禁止售烟,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学校是青少年的教育场所,进一步明确提出禁烟的教育机构类别,主要是为了保护青少年远离烟草。这无疑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控烟“范本”,对于此前的控烟进行了深入细化。 

    民众希冀的控烟的成功,必定不可能一日而成,需由多部门综合执法密切配合和全民的自觉,才能实现。北京的控烟举措和条例内容是否适用于全国尚不得而知,在经过社会的考验后,将得真章,然而无论成功与否,都将会对各地进一步制定和落实控烟条例,起到关键的参考作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