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韶对口帮扶:破解“送产业”难题

2015年08月10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图为东莞(韶关)产业转移工业园甘棠片区。 本报记者 郑 杨摄

  广东省东莞市新一轮对口帮扶韶关市启动短短一年半时间,东莞已主导或协助韶关引进产业项目153个,投资金额378.92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达77个,产业帮扶成效显著。莞韶产业帮扶何以取得成效?近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研采访。

  近日,广东省“晒”出了珠三角6市对口帮扶粤东西北8市的“成绩单”,其中,东莞韶关的对口帮扶工作考核以90.2分位列全省第二,获得广东省委省政府的“点赞”。

  长期以来,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突出,成为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最大掣肘。土地占全省70%、人口占全省50%的粤东西北地区,人均GDP至今仍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较远。为改变这一状况,广东省于2013年确立了珠三角对口帮扶粤东西北地区的工作机制,将新一轮对口帮扶的核心调整为帮扶产业发展。

  产业转移——

  绝非“水到渠成”

  一年多前,麦炽帮从东莞松山湖国家高新区调任东莞韶关对口帮扶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初来乍到,他一度以为,让东莞多如牛毛的加工贸易企业迁一部分来韶关,是件水到渠成的事,可现实并非如此。“东莞企业根本不愿意来。”麦炽帮告诉记者,珠三角企业对物流半径和产业配套高度依赖,而这些恰恰是韶关所欠缺的。“一个货柜要运到深圳盐田港,从韶关走比从东莞要贵上3000元。此外,没有产业基础,没有管理人才,企业也活不下去。”

  面对理想与现实的矛盾,莞韶对口帮扶指挥部开始转换思路。他们认识到,要破解产业转移中这些难题,必须先帮助韶关补齐产业短板,并结合当地自身的产业基础和优势进行招商,让企业在这片土地上自然生长、让产业自然集聚形成。

  总面积1.8万亩的莞韶城,就是为了“补齐产业短板”而建的一个帮扶平台。驱车进入韶关西郊的天子岭,只见山峦起伏、溪流萦绕间,莞韶城的启动项目——黄沙坪电商产业园已具雏形,71栋红灰相间的建筑仿当地特有的丹霞地貌色彩而建,将一批优质的生产服务企业集聚于青山绿水间。

  深圳铜道是首批进驻的电子商务企业之一,以有色金属交易电子商务为主业,入驻仅几个月,单月最高交易额已达8000万元,其目标是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有色金属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

  此前,大型电商落户韶关非常少见。谈起入园缘由,韶关铜道的总经理甘国平告诉记者,他看中的是韶关“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的资源优势,以及地处粤赣湘三省交会的区位优势。此外,园区从珠三角引入的先进管理理念也令他在此如鱼得水。目前,他正计划将大约30家上下游企业引入园区,搭建贵金属交易平台。

  “创新驱动力不足及生产性服务业占比低,是韶关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建设莞韶城,定位就是搭建创新驱动平台,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打造集科研、电商、金融、工业设计、文化旅游、商务配套等要素于一体的全新城市空间。”麦炽帮说。莞韶城由东莞韶关两市出资成立的东韶实业公司投资开发,短短一年时间,共完成了23公里路网、景观等基础设施,吸引了广东马可波罗、昆仑信息等14个优质项目进驻,呈现出加快集聚的良好势头。

  为加快高端产业和人才集聚,莞韶城的开发强调生态优先、文化引领。一方面,保育原有的水库、鱼塘、山林、溪流、湿地等自然生态,低密度嵌入坡地建筑,规划建设用地仅占25%;另一方面注入文化元素,通过广种梅花、邀请国内名家篆印千枚于山石上,构筑“双塘印雪”景观,提升品位。“工作之余在园区漫步,真像在世外桃源中一样,对我们搞电子商务的人来说,这种环境对提高工作效率很有益处。”甘国平说。

  深度对接——

  壮大产业规模

  如何吸引产业项目落地是一个难题,但莞韶对口帮扶面临的更大难题是:如何帮助韶关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形成自己的“当家”产业。

  麦炽帮告诉记者,多年来,韶关一直存在产业结构和企业所有制结构“两个太单一”的状况,韶钢、韶烟等几大国企占了产业园区中的大头。要帮助韶关产业发展壮大,就需要主动对接珠三角,瞄准珠三角产业发展态势和企业动态,实现深度对接。

  为此,在新一轮对口帮扶过程中,莞韶两市确立了“一园一城七组团”的策略:“一园”即莞韶产业转移工业园,解决产业园区扩能增效问题;“一城”即莞韶城,解决城市扩容提质及产城融合问题;“七组团”即东莞7个镇(街)与韶关7个县(市)结对帮扶,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创新帮扶方式,形成创先争优的局面。

  东莞知名服装品牌“以纯”项目的引入就是“深度对接”的结果。记者在莞韶产业园中看到,由以纯集团斥资3亿元建设的韶关生产基地已接近完工,将于10月正式投产,每年可望为当地带来近亿元税收。以纯集团董事曾伟君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韶关建基地,是因为集团正好有布点粤北扩展生产基地的需要。在这里,一方面能得到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还能降低人工成本。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莞韶产业园、莞韶城还是七个组团,在新一轮对口帮扶中都十分注重对主导产业的培育。例如莞韶产业园在开发建设中,重点推进装备制造、玩具两大主导产业的集聚发展,使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集聚初具雏形。目前这两大产业已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一半。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三年300个项目、700亿元投资’的既定目标,全面加强与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地区企业联系,重点引进服装、食品饮料、家具、电商等行业龙头企业落户韶关,将韶关打造成为东莞乃至珠三角企业增资扩产的首选承接地,真正形成‘当家’产业。”麦炽帮说。(经济日报记者 郑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