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新增产业禁限新版《目录》

2015年08月26日 08:00   来源:经济日报   

  全市性禁限的新增产业,涉及小类共计599项。东城区、西城区禁限的小类比例由2014年的67%上升到79%。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四区相应比例由42%上升到79%。

  经济日报北京8月26日讯(记者 杨学聪)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步伐再次加快,北京市发改委正式发布《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首次将城六区作为一个区域来实施统一的禁限措施。

  “这是一次更高要求、更严标准的修订。”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蒋力歌表示,新版《目录》更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要求。

  2014年,北京在国内率先制定并实施《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目录》发布以来,对北京的空间结构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挥了较为明显的调控和引导作用。《目录》发布的前一年,北京新登记企业增幅最大的是采矿业;《目录》发布后,采矿业为零准入。工商部门依据《目录》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等登记业务达到6900余件。

  相比2014年版,新版《目录》更加严格,更加聚焦。其中,全市性禁限的新增产业,涉及小类共计599项,占全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比例由32%提高到了55%。东城区、西城区禁限的小类比例由2014年的67%上升到79%。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四区相应比例由42%上升到79%。

  据了解,本次修订“幅度大、涵盖面广”,共涉及大类25项,占国民经济行业分类96项的26%;中类148项,占国民经济行业分类432项的34%;小类403项,占国民经济行业分类1094项的37%。

  新版《目录》明确,在全市层面“不再新设立或新升格普通高等学校”和“禁止新设立面向全国招生的一般性培训机构”。同时全市“禁止京外中央企业总部新迁入”,城六区“严控其他总部企业新迁入或新设立”“禁止新设立或新迁入市属行政事业单位”“禁止新设立或新迁入非紧密型行政辅助服务功能,包括服务中心、信息中心、行业协会、研究院所”等。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目录》首次将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作为一个区域来实施统一的禁限措施。蒋力歌说,“这主要是因为城六区是‘大城市病’最集中的区域。修订《目录》时,我们坚持严控增量资源在城六区聚集,能不增则不增,能少增则少增。重点对制造业、教育、卫生、社会团体、餐饮等领域进一步加大禁限力度”。

  针对城六区新增的主要禁限措施有:朝海丰石四区禁止新增任何制造业;除存在安全隐患及未达标的之外,城六区不再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东西城不再批准建立设置床位的医疗机构;不再批准增加医疗机构床位总量和建设规模;禁止新设立或迁入市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及非紧密型行政服务功能;禁止餐饮业使用地下空间从事商业性经营。

  在严格禁限的同时,新《目录》也充分保障了民生和城市运行。如,禁止新建和扩建商品交易市场设施、禁止新设从事商品交易市场经营管理活动的市场主体,但对符合规定、市民所需的农贸市场不会“一刀切”,对九年制义务教育这类基础教育学校并未限制。

  关于教育资源的疏解,北京市教委委员张永凯表示,在京高校中归中央部委管理的,将由教育部牵头协调疏解。北京市属高校将优先在没有市属高校分布的平谷、延庆、密云等远郊区县布局。目前,市属高校对京外生源的招生计划已经在减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