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2015年08月28日 2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8月28日讯(记者周骁骏 韦玲) 截至目前,广西已建成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4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8个。产品涉及蔬菜、水果、茶叶、水产品、生猪等,示范区的农业化学投入品管理得到有效加强,在我国食品农产品安全标准相对低于发达国家标准的情况下,有效提高了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出口合格率。

  近年来,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农业、商务、水产畜牧兽医等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共同推进,广西出口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示范区建设范围不断扩大,工作格局不断创新。示范区建设已从贺州经验发展到目前多样化的新格局。建设品种由果蔬单一品种发展到茶叶、水产品、生猪等多个品种,建设区域从贺州市开始,逐步发展到南宁、柳州、北海、桂林、防城港等多个食品农产品主产区。目前,广西已建成出口示范区14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8个;二是示范区建设进一步规范,建设质量逐步提高。早在2012年,广西区政府就将示范区建设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决定的行动计划(2012-2015)》。广西检验检疫局出台了《广西出口示范区考核验收管理办法》,对示范区加强考核督导和分类指导,规范管理,不断提高了建设质量,完善示范区建设体系;三是示范区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竞争力明显增强。广西通过整合行政和社会资源,形成了政府、企业和群众共同抓质量的合力,质量意识得到普遍增强,从源头上保证了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提高了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出口合格率。据统计,示范区出口产品安全质量普遍高于创建前,供港食品农产品合格率在100%,出口食品农产品合格率在99.9%以上。广西的示范区创建后国内国外品牌数增加20个,增长55%;出口创汇增长3.97亿美元,增长56%。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