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

2015年08月29日 16: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昆明市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启动仪式

    中国经济报网昆明8月29日讯(记者周斌 郑义)昆明市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日前在禄劝县翠华镇大松园村启动,昆明市以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全市扶贫安居工程建设,打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攻坚战。

  昆明市特别是北部两县两区农村危房点多面广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还有相当多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比较差,加快农村住房建设任务十分艰巨。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云南省时作出加快农村“保命房”建设的重要指示,昆明市以抗震设防高烈度地区、地震活跃地区、连片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农户为重点,以解决贫困农户基本住房问题、改善村庄人居环境为目标,着力创新建设机制,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整合相关项目和资源,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切实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居问题,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昆明市明确了目标任务,从2015年到2019年,全市平均每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4万户左右,5年争取实施28万户左右整体性(D级)危房改造。其中,对9度高烈度抗震设防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扶持县(区)和倘甸扶贫开发试验示范区,优先予以改造任务倾斜。争取到2019年底基本完成,2020年进行扫尾。通过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这一平台,进一步整合人力、资金、物资等各类资源,切实推进“新房新村、生态文化、宜居宜业”的新农村建设,让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拥有好环境、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而在禄劝县当地流传着这么一句谚语:“老乡看老乡主要看房冈”。安居才能乐业,脱贫路上,安居先行。昆明市委、市政府将昆明北部两区两县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而禄劝县被列为扶贫攻坚2016 年脱贫搞帽的县区。禄劝县委、县政府也表示在精准扶贫中,将“房、路、水、业”作为四个主要突破口,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强化保障,调动和整合各方力量,下决心打好五年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的主动战。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禄劝地处小江断裂带、普渡河断裂带和三台山断裂带区域,属于7 度抗震设防区,地震多发区,曾于1985 和1995 年发生6.1级和6.5 级地震。禄劝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作,自2007 年至2014年,共实施农村危房和抗震安居工程17636 户,其中:拆除重建9706 户,修缮加固7930 户,争取中央、省级补助资金1.08534 亿元、市级财政补助资金1035.5 万元。完成宜居农房建设7333户,投入专项资金1.27 亿元。目前,全县共有(D 级)危房39723 户,其中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的情况11911 户、“两最”户中五保户336 户,低保户3591 户,残疾人户1481户,自然村中“两最户”10-20 户以上的437 个村,20-30 户以上的158 个村,30 户以上的83 个村。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