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竹林:对改革创新要开放包容

2015年10月25日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阳10月25日讯(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 10月24日,在贵阳出席2015世界众筹大会的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新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表示,要以开放包容心态对待改革创新思维,支持“四众”平台发展。

  沈竹林说,随着全球分享经济的快速增长,基于互联网等方式的创业创新蓬勃兴起,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支撑平台快速发展,有效拓展了创业创新与市场资源、社会需求的对接通道,搭建了多方参与的高效协同机制,丰富了创业创新的组织形态,动力强劲,潜力巨大。

  据沈竹林介绍,在众筹领域,我国正处于市场培育的重要阶段,实物众筹、股权众筹、借贷众筹等各种典型模式都有所发展。以实物众筹为例,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筹资成功的项目总数达到12000个,投入的金额达到8亿元,约为2014年全年的三倍。一批融资超过千万的创新创业企业脱颖而出,覆盖了消费电子、智能家居、健康设备、艺术出版、影视娱乐等多个领域。

  “双创”工作的开展,“四众”平台的建设,都对政府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沈竹林表示,“当前,‘四众’平台发展也面临着行业准入、信用环境、监管机制等方面的问题。”

  如何破解这些问题,沈竹林认为,一方面要着力改革创新,以更加包容的态度、更加积极的政策为“四众”平台发展营造宽松的环境,进一步降低传统监管领域的进入门槛,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加快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扩大财政扶持的覆盖面。

  另一方面,也要顺应“四众”平台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创新监管方式,加快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引导多元主体参与治理。

  2015世界众筹大会10月23日至26日在贵阳举办,来自国内外近500家众筹平台参展,1500多个众筹项目参加竞赛。大会以“世界为你我众筹——众联、众创、众包、众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围绕“创业、创新、创客”,旨在搭建一个各行业领筹人、交易商、服务商、天使投资人及广大创客和创业者交流的平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