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银川论坛召开 区域发展的核心在于城市发展

2015年11月13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创新中国:区域中心的开放与发展——2015银川论坛”圆桌对话。中国经济网 魏敏摄 

  中国经济网银川11月13日讯(记者魏敏)11月12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新闻周刊、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承办的“创新中国:区域中心的开放与发展——2015银川论坛”在银川召开。论坛上,如何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的发展优势,更好地捕捉政策机遇,发挥大银川的城市综合优势,打造更加开放的国际化城市,成为与会嘉宾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认为,在如今城市化率达55%、城镇人口约7.5亿的中国,区域发展的核心在于城市发展。他表示,银川的对外开放要走多元化的路径,“用更广阔的视野、不仅仅是加强与一个地区的合作,更多的吸引、借鉴东亚国家、发达国家的经验”,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身的开放型城市发展路径。对于银川的城市发展模式,他建议:增加城市包容性,大力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增强城市活力;重视互联网,通过互联网来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来带动整个社会的需求等。

  结合刚刚出炉不久的“十三五”规划,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作为一个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西部城市,银川要把发展理念转到创新、转到协调、转到绿色、转到开放、再到共享。

  对于银川的发展,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国力认为,或许利用好“一带一路一廊”的发展机遇更合适。除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还应该尽快对接“一路”的主战场,和沿海省份抱团出海。立足“一廊”,就是要加快对接中蒙俄的通道,争取在中蒙俄的经济走廊中发挥区位、资源、人文优势。他说,西部开发绝不应长期停留在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阶段,必须要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尽量减少“输血”式的开发,增强“造血”功能。

  “银川在集约发展的前提下,应该进一步提高城市的吸纳能力,适当扩大人口规模。同时发展优势产业,加大能源资源的综合利用与创新,将银川特有的穆斯林文化、西夏文化、移民文化发扬光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刘云中在发言中指出。

 

  银川市市长白尚成介绍银川的发展情况。 中国经济网 魏敏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2年9月10日,国务院批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这是我国内陆地区第一个对外开放试验区、全国首个以整省域为单位的试验区。银川市市长白尚成在与专家及企业代表进行了圆桌对话时表示,银川地处内陆、没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城市如何定位?未来如何发展?成为政府部门苦苦思考的问题。为此,银川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反梯度战略”,其核心内容是零度对接产业的前沿,零度承接产业的高端,不仅有传统的产业,还包括先进装备制造业。白市长介绍,目前银川在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产业、通航产业等中高端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一定态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