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昆举行

2015年11月23日 13: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发言。

研讨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昆明11月23日讯(记者周斌 郑义) 由求是杂志社和云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理论研讨会” 2015年11月21日在昆明举行,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服务。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云南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以及来自国家有关部门、高校、企业、部分省市区党委宣传部相关工作的负责人,云南省有关部门的领导和高校专家学者,共130多人参加了研讨。

  李捷对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进行了肯定。他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交汇点上,立足国内转型发展和国际和平发展,立足用国内发展带动周边发展及跨区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研讨中,他就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一定要认识和把握好当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当今中国发展战略机遇期、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当今中国周边环境五个“不变”与“变”的辩证统一进行了深入阐述。

  赵金说,两年来,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效应正在显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作出了具体部署。召开这个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服务。他说,云南是“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交汇点。随着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战略,云南正从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成为两大国家战略实施的连接交汇的战略支点和通道枢纽,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东向连接长江经济带,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和印度洋周边经济圈开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将为云南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云南的发展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展。

  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深入研讨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内涵、规划目标、重大事件,以及如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很多较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