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老龄化挑战医疗体系 医养结合是必然选择

2015年12月07日 16:23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记者 杨淼)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到,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并决定在全国每个省份至少选择一个地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示范。

  1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九部委《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并提到,到2017年,要初步建立医养结合的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机构。

  从国家重视程度来看,医养结合是未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

  我国老龄化挑战医疗卫生体系

  医养结合是必然选择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的数据,目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截止到2014年底,我国老年人总数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到2020年将达到2.43亿。老龄化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平均每年净增长800万到1200万老人,其中高龄老人增长速度尤其快。目前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达到近4000万。

  从上述数据可看出,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庞大。另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1980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总量为4980.6万人,占全部人口比重为5.1%,低于世界0.9个百分点,老年人口总量相当于美国、日本和俄罗斯三个国家之和;2012年,我国老年人口总量为1.17亿人,占全部人口比重为8.7%,高于世界0.9个百分点,老年人口总量超过美国、日本和俄罗斯三个国家之和的近30%。从这个数据分析,我国老年人口规模还有增量提速的发展态势。

  在12月3日召开的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八次年会上,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提出,到2053年,中国老年人口预计达到4.87亿,相应的卫生总费用将从现有的四成提升到六成。

  浙江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何文炯曾表示, “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中,享受待遇人群相对增多而缴费人群相对减少的现象,被称为‘系统老龄化’现象。”中国现在面临这种系统老龄化现象,与此同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问题长期存在,从1991年到2013年,我国人均医疗费用的年均增长率为17.49%,医保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增加。

  综上可见,人口老龄化在逐渐挑战我国的医疗卫生体系,医疗卫生改革迫在眉睫,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迫切需要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与养老相结合的服务。

  我国养老过程缺少老有所医保障

  养老护理员不能完全满足养老需求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的特殊养老服务体系就是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体系。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甄炳亮表示,在养老过程中无论是居家或是社区机构的老人,还缺少一个充分的老有所医保障。

  他说:“大多数老人都是患有慢性病或者处于身体失能、半失能或者失智状态,特别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这方面的比例越来越多。我们养老机构目前绝大多数的从业人员是养老护理员,他们没有医护的知识和技术,所以这块是养老服务的一个‘短板’。”

  北京大学医学部老年健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拓红教授则表示,居家养老与医疗服务结合,服务的提供者主要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生。但我国《执业医师法》不允许医生在执业地点以外提供有创操作,目前的家庭医生服务大部分是在做健康教育、咨询等,不能完全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陆杰华教授认为,《意见》的一个亮点是关注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落实政策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探索服务内容、项目、收费标准等,把服务内容和流程规范化,使无论是机构助养,还是在家养老的老年人,都能够便捷地获得服务。

  提高机构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

  2020年实现65岁以上人群管理能力达70%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意见》中了解到,要把保障老年人基本健康需求放在首位,对于多数老年人,以社区和居家养老为主,通过医养有机融合,确保人人都享有基本的健康养老服务。

  卫生计生委家庭司副司长何炤华说:“我们医养结合的目标明确提出要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

  他介绍,要发挥卫生计生系统服务的网络优势,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的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到2020年,65岁以上的老年人健康管理能力要达到70%以上。

  另外,何炤华强调,针对社区的重点人群,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以及有特殊困难家庭的老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还有建设家庭病床,进行社区护理,还有健康管理等一系列的基本服务。同时推进在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和医护人员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

  他说:“要通过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对于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要纳入医保支付的范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