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津积极融入京津冀

2015年12月11日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熊丽)今天,在北京朝阳区的北苑新世纪大厦里,北京企业——中环国投控股集团公司,与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签下了一个垃圾等离子气化发电项目,总投资5亿元。一年后,宁津县每天200多吨的生活、工业垃圾及农林废弃物,都能通过这个项目转化为电能。

  “目前,一般的垃圾利用率在50%左右,我们这个等离子发电项目引进的德国技术,利用率85%。发电效率提高15-20%,投资减少1/3,尤其适合中小城市的垃圾处理。”中环国投控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伟介绍说。

  宁津县经济合作局局长刘宝祯表示,“这样的环保项目,在宁津来说属于新兴的。我们融入京津冀的心情是迫切的,但是,还要有一份冷静。什么样的项目是有利于长远发展,有利于民生发展,我们就对这样的项目重点突破招商,靠优质投入,提高绿色产能。”

  找准产业突破口,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家具产业是宁津县的招牌,产业链条能否再次上下延伸?对接京津冀,便是突破口之一。

  “宁津家具产业当前最大的问题是产业链条短,创新能力不足,最近我们引进的华日家具项目在行业内知名度较高,通过其示范带动作用,可以为宁津家具产业带来新的发展理念和模式、新的技术和人才。这种发展带动是全方位的。”刘宝祯说。

  最近在北京奔走的宁津人还有不少,特别是宁津籍的企业家,在这场对接京津冀的竞赛中活跃起来。北京宁津商会发起人、天亿金投资集团董事长孙浩天说:“以前我们想回老家投资,有项目但是没有平台。通过商会,我们可以更好地和政府对接,也让我们这些在外地的宁津人有了一个娘家。”

  据了解,目前,在京津冀经商创业的宁津人有五千多人。为此,宁津县建立了专门的人才库,专人对接,细化服务,以乡情和真情,带动他们回乡投资。像近两年新引进的冀伟金属板材、宝德龙公司与北京体之杰公司合作的户外健身器材等项目,都是宁津亲情招商结下的硕果,总投资额达20多亿元。“以前政府部门一年来一两次北京,但是今年不一样了,光是和我对接的,部门的、乡镇的就有10多次。”说起今年宁津对接京津冀的情况,孙浩天特别感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