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昭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云南打通经济发展南北大通道

2015年12月28日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云南省副省长丁绍祥宣布麻昭高速公路通车。

  中国经济网昆明12月28日讯(记者 周斌 郑义)12月26日,麻柳湾至昭通全长105.76公里的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至此,云南省全长1032公里的南北高速公路大通道全线贯通。

  云南南北高速公路大通道北起万里长江第一港——水富港附近的滇川交界处、南至珠江第一港——富宁港附近的滇桂交界处,途径昭通、曲靖、昆明、红河、文山5州市,辐射长江经济带、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中产业新区、昆河经济带、滇东南石漠化片区。云南基础设施落后及支撑能力薄弱,仍然是制约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南北大通道全线的贯通,有利于云南形成北至川渝、东进桂粤、南下东盟的高速公路网,加强云南与成渝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的相互融合,推进乌蒙山片区、滇东南石漠化片区扶贫开发,让云南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将进一步畅通西南出海通边大通道,对完善全国高速公路网、加快云南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南北高速公路大通道的规划建设,始于1994年9月开工建设嵩昆高速公路(云南高速第一路),是云南第一条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高速公路,因单公里造价高融资难度大等原因,多个路段都是先期建成单幅,如今补全另半幅时形成“麻花辫”景观。云南综合交通“三年攻坚”实施也取得重大成果,今年内已有西石、龙瑞、普宣、昭会、待功、麻昭6个项目建成通车,呈贡至澄江、黄土坡至马金铺、富宁至那坡、瑞丽至陇川、石屏至红龙厂等7个项目也有望在近期或明年上半年内建成通车。到2015年底,“三年攻坚”共完成高速公路投资1300多亿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005公里,在建高速公路1542公里;16个州市中,有13个州市府所在地通高速公路,有3个州市的通州市府高速公路正在建设,实现了所有州市府所在地通高速公路或在建;129个县市区中,有72个县已通高速公路,占55.8%。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