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提高森林火灾防控水平

2016年01月04日 13: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护林员演示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的使用。

指挥部可实时调看掌握护林员巡护情况。

  中国经济网昆明1月4日讯(记者周斌 郑义)坐在云南玉溪易门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武华友按动鼠标,全县394位护林员的工作踪迹一目了然,森林火险信息一键掌握。武华友说,现在虽然同样还是要到各林区进行日常管理和检查,但工作效率和准确度大大提升,全县森林火灾防控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易门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正在使用的是云南省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系统开发公司负责人隋永利介绍说,该系统是在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软件——“龙慧地球”的支撑下运行的,由指挥中心、定位数据中心和护林员移动端三个部分组成。护林员终端软件可以自动升级、自动上传定位数据,护林员巡护中可以根据现场发生的情况启动一键报警,并回传现场照片和视频到指挥中心。

  县林业局局长李增寿告诉记者,易门县是滇中重点森林火险区,又连续多年遭遇严重旱灾,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极难扑灭。为提升易门县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强对一线森林防火工作人员的管理,确保一线森林防火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在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指导和县委、政府的支持下,易门县于2014年年初在全省率先建设使用了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

  通过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的使用,全县各级森林防火部门能够实时掌握巡山护林员的动态并督促指导其工作,指挥管理调度更加方便快捷,同时护林员的责任心得到强化,履职情况普遍较好,发现卫星热点和火情能够及时、准确掌握情况,对发现情况的处理更加方便简洁高效,同时为防火指挥部门提供科学决策依据,真正为“打早、打小、打了”奠定了基础,从使用该系统以来易门县2014年未发现卫星热点,发生小火情8起,2015年发现卫星热点2个,发生小火情4起,同比火情发生率降低50%。通过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的使用,防火指挥部门能够时时掌握护林员的动态,特别是发生火情,防火指挥部门首先按照就近、快速原则通知护林员和相关人员前往事发地点,将火情在萌芽状态就实施有效处理;另外工作安排通过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也能及时传达,从而提高办事效率;另外发生森林火灾,该系统对火场指挥也相当便捷,由于灾情发生后火场指挥、后勤保障等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该系统能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科学依据,以便问题有效处理。

  李增寿说,在未使用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之前我县采取经常性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仅是县级就有8个督查组40人分片包干对全县7个乡镇(街道)开展经督促检查,如果算上7个乡镇(街道)的督查相,那么人数就更多,这种督查方式可以说劳民伤财,增加各级行政成本,但是收效不好(督查人员前脚走,护林员立马撤离工作岗位),但使用该系统后情况则大不同,由于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是动态管理,防火指挥部门只要有人在平台观察系统,通过护林员的上线率和轨迹回放就能够时时掌握护林员的动态,这样督查效果就是准确、快速、节约行政成本。目前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运行良好,效果明显,初步实现了通过科技辅助手段来加强对巡山护林人员管理的目标。今后将积极做好对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的完善工作,让其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平阳地检查站,记者实地体验了该系统的使用。在检查站,记者看到龙泉街道梅营社区的护林员赵志宏正在给葛根村的杞自贵登记,并嘱咐他森林防火的各种注意事项。赵志宏说,他管护了2780亩山林,自从用了这部装有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APP的手机后,也比以前方便很多,用这部手机就可以汇报工作了,大家的责任心增强了不少。赵志宏让同伴拍了现场检查的照片,一键就传回了县指挥部。

  负责老石山的护林员张明安说,就算是我们很多护林员年纪大了、文化程度也低,但经过集中培训和一对一指导之后我们都能熟练操作。

  当记者回到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工作人员调出了我们采访的检查点及护林员轨迹,看到刚才拍下的那段记者采访护林员巡山的视频。

  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杜勇介绍说,云南是全国重点林区省份之一,全省有林业用地面积3.75亿亩,占国土总面积的65.36%,居全国第二位;森林面积2.87亿亩,居全国第三位。同时,云南94%的国土面积是山区,受复杂地理条件、冬春干旱、欠发达的社会经济、落后生产生活方式及农、林、牧、蔗、矿交错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形成了我省森林火灾多发、易发、难防、难救、损失大、影响大等一系列特点。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受4年连续干旱的影响和冲击,云南省森林火险长期处于超高状态,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任务之重、难度之大、风险之高前所未有。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经过认真统计分析,发现云南绝大多数森林火灾是人为所致,管控好火源是预防森林火灾的关键环节。而护林员作为森林防火野外火源管理的主力军,在野外火源管理和巡山护林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落实森林防火管护责任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重要的关口。从2014年起,我省率先在石林县、宜良县、鲁甸县、个旧市、弥渡县、临翔区等6个县市区开展了试点工作。2015年,在试点基础上,我省按照“省级补助,地方配套,自愿为主”的原则,省级财政给予每个县补助20万元,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截止目前,全省共有79个县完成了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建设,覆盖护林员26340人。

  杜勇告诉记者,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的有效运用,促进火源管控取得显著成效。从统计数据来看,2015年较2014年同期相比,全省卫星热点中农事用火从687起下降到383起,荒火从346起下降到191起;全省卫星热点数量、森林火灾次数和2小时卫星热点反馈率均分别实现了“双下降和一提高”,即:卫星热点数量从2336个下降到1004个,森林火灾次数从364起下降到130起,2小时卫星热点反馈率从68%提高到77%,全省森林火灾发生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同比分别下降64%和81%,并无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维护了国土生态安全。下一步,还将完善管理系统功能,促使管理更加人性化,到2016年底实现全省129个县护林员管理系统全覆盖。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