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须适应国际税则

2016年01月06日 22: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月6日讯(记者李治国)“一带一路”建设是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推动中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也是基于新安全观的周边外交大战略。中国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之际,既要把握机遇,也要提前做好功课,比如对国际税则等财务问题缺乏了解便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由于“一带一路”涉及沿线国家众多,企业“走出去”之际,将涉及国家政策、基础设施、贸易投资、金融体系及民俗文化等多方面内容,时空范围广、跨度大、周期长,因此,企业要从战略高度统筹谋划。澳洲会计师公会资深注册会计师唐荫光认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当前聚焦于铁路、电力、通信、建材、工程机械等领域,在项目的战略前瞻、前期准备、项目应标、运营管理和完成退出,每个阶段都要做好税务、融资等财务方面筹划和风险规避。

  澳洲会计师公会不久前在北京发布的“2015中国经济前景信心调查”报告”显示, “超过半数的受访者(51%)表现出对明年经济前景的信心,仅有11%的受访者表示悲观。过半数(55%)的受访者预期,2016年公司在中国产生的收入将会较2015年有所增加。另外,近半数(48%)的受访者认为其公司在2016年将会增加员工人数。这些结果表明,中国的商界人士已能够理解中国经济正在步入的‘新常态’,并认为新的经济环境将为新兴企业,特别是注重创新、质量和海外扩张的企业带来众多新机遇。”

  唐荫光认为,从政策角度看,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势必要掌握全球经济“游戏规则”,积极参与规则的制定。当前可以考虑建立海外投资收入的税收减免制度。具体来说,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范围内,尤其是在重点国家、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内,从海外投资的利润收入、股息收入、不动产实现的资本利得等方面考虑给予企业免税或者一定的税收减免优惠。此外,政府还可以协助企业抓好投资前后辅导工作。投资前,建议通过政府和商会组织的驻外机构,为企业提供境外信息的搜集、协调工作;投资后,可定期举办培训和交流活动,协助企业了解当地的商业、法律和财税等合规要求和注意事项,促进中国企业之间的案例和经验分享,从而帮助中国企业规范投后管理,少走弯路。

  从企业层面来说,短期来看,在进行投资决策之前,企业可以聘请国际性专业的服务机构就投资项目进行整体风险评估、关注投前策划及投后管理、以及项目尽职调查和架构设计等工作,尽早发现潜在风险,提高海外投资成功率和收益。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