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

2016年02月14日 0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秉泽 王新伟

  “再也用不着带上一包加密狗全省跑了!”日前上线运行的贵州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通服务平台,让贵州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刘惠由衷地伸出了大拇指点赞。

  作为一家具有30多年施工经验的本土建筑企业,贵州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在省内不同地区承包了大量工程。以往,由于各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不相通,公司参与招标,需在当地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注册,耗费了大量人力财力。

  “仅数字证书,公司就申领了30多个。”刘惠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公司负责投标书的职工,一年四季来回奔走于各个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2年以来,贵州省以底层突破的方式,开始探索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到2014年6月,该省初步建成了包含1个省级、10个市(州)级及15个县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内的公共资源交易体系,6大类139项公共资源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全部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阳光交易,有力提高了公共资源的交易效率。

  据贵州省公共服务管理办公室统计,截至12月初,该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5.2万余宗,交易金额近8600亿元,为国家节约和增值资金180多亿元。

  多年来,由于缺乏顶层设计,贵州的公共资源工作发展不平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据该省公共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洪介绍,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各地交易流程也不尽统一,管理方式各自为政,特别是数字证书互不兼容,致使重复办理,造成很大浪费,还使得交易数据不能共享共用,交易信息无法互联互通。

  为解决这些问题,贵州于2015年8月启动全省公共资源电子交易流程及互联互通系统建设工作,规范全省统一的电子交易流程及操作细则,构建全省纵横联动的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以形成全省统一的数字证书交叉互认系统、数据聚集分析系统、信息发布系统、远程电子监督系统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

  去年12月9日,贵州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据了解,这也是我国首个覆盖全省的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通服务平台。

  新的贵州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通服务平台,依托“云上贵州”数字平台,以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流程为基础,实现了企业信息一地注册、全省共享,数字证书一地办理、全省通用,入场项目一地交易、全省可溯,交易行为一地失信、全省受制,评标专家一地评审、全省联动,交易数据一地汇聚、全省应用,有效降低了公共资源交易的成本。

  据了解,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后,在贵州省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注册的企业由之前的近4.8万家减少到1.54万家,数字证书由6.12万个减少到1.97万个,“瘦身”6成多,直接节约资金近3000万元。

  同时,投标工作实现全程电子化,投标企业只需上传电子标书即可,无需再到资源交易中心提交纸质标书。“坐在公司,就能完成全部投标工作。”

  贵州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通服务平台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了全省交易数据的聚集,进而对全省分散交易数据进行全面汇集和深度分析应用,定期分析经济发展走势,动态反映公共资源市场交易运行状况,为政府、企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此外,还能实时监测参与交易各方工作绩效、评标专家履职行为等,将权力关进数据的笼子,为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监管依据。(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