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业转型升级进展显著

2016年02月23日 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石伟

  记者石伟报道:福建省积极应对经济增长放缓态势,多措并举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大任务,大力培育工业新增长点。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3.4%,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5%,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进展。

  位于莆田市的威诺数控公司是一家高端数控机床研发和生产企业,近几年先后获得50多项专利,主导产品比同类进口产品技术先进、效率高、性价比优。公司总经理翁强告诉记者,春节前,该公司接到国内大型汽车企业200多台设备的订单,节后满负荷运转生产。

  同样是装备制造业,福建海山机械股份公司的创新领域是“非破坏性挖掘设备”。“这不同于传统挖掘机械,是针对城市建设中因二次开挖、重复铺设造成巨大损失的挖掘市场研发的设备,市场容量超过千亿元,目前只有少数国家能够生产。”公司总经理黄向阳对记者说。

  为加快供给侧改革和新兴产业布局,福建省近年来在培育新型产业龙头、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鼓励资金、政策、人才向这些领域倾斜。在对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生物医药、环保节能等13个重点行业领域进行细分的基础上,相继建设了轨道客车、低温多晶硅液晶显示面板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重点项目。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说,创新是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从福建的情况看,一些发展比较好的企业都是因为比较早和比较主动的根据市场变化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企业只有从供给侧入手,通过技术、产品、业态、营销、管理等创新,提高有效供给质量,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经济日报 记者石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