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对接京津 投资160亿建邢东新区

2016年02月26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邢台2月26日讯 正在举行的邢台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今年邢台市要举全市之力推进邢东新区建设,确保“一年起好步,两年出形象,三年成规模”。加快核心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同步完善主路网、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和公建项目建设规划与施工设计。

  邢东新区建设总投资160亿元以上,2016年度完成投资30亿元左右,启动高铁综合交通枢纽、中央生态公园、邢台一中新校区和市第一医院东院区等重点工程,建设泉北大街东延、振兴一路南延、心河路改造3条主干道,实施辛兴铺等棚改项目。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制定新区招商规划和政策,大力引资引智引技,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平台,全面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在“6·16”省经洽会、厦门投洽会、深圳高交会上,推出邢东新区品牌。

  “十三五”时期,邢台市将按照“产城融合、改革为先、生态发展”的思路,将邢东新区打造成开放发展新平台。邢东新区将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和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会展、医养、教育等城市服务业,着力打造转型升级及产城融合示范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新能源产业基地和新兴业态孵化基地。到2020年,邢东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38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全部财政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左右。

  发展新引擎

  “在历史上,邢台经济在河北省一直处于前列,但是,近些年来,邢台经济水平比较落后,我们怎么样发展,怎么样赶超,大家一直在思考。”一位政协委员说。

  会议上,邢东新区的出现,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看到了希望。2016年1月29日,《邢台邢东新区总体规划纲要(2016-2030)》经河北省政府批复同意,邢东新区的规划纳入了省级发展战略。

  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抓住机遇“将为我市加速崛起、攻坚突破、释放各种比较优势带来广阔空间。”邢东新区位于国家级交通大动脉走廊上,具有先天的战略优势,高铁的出现让邢台由京广铁路时代进入了高铁时代,邢东新区就要利用高铁优势,助力城市化进程。

  按照省政府的批复,邢东新区将会建设成“产城融合示范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新能源产业基地和新兴业态孵化基地。”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邢东新区的战略定位是:“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平台,全面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

  2012年12月26日,高铁正式运行,停经邢台的有35趟,现在已经达到了77趟,让邢台人自豪的是“邢台号”的出现,结束了多年来本市无始发列车的历史。

  邢东新区交通便利,是该区发展的重要引擎。据了解,邢东新区目前的交通资源有五条高速、两条铁路、五个高速出口、一个高铁站、一个铁路编组站。

  同时,该区还具有雄厚的产业实力,其所辖的邢台经开区、任县产城区、南和产城区、现代物流园区,初步形成机械制造、光伏、汽车、物流等产业基础。

  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邢东新区“一年起好步,两年出形象,三年成规模。”“总投资160亿元以上,年度完成投资30亿元左右。”“到2020年,邢东新区生产总值、全部财政收入分别达到380亿元、50亿元以上。”

  发展新思路

  “邢东新区?邢东煤矿一片塌陷区,不能大规模建设,怎么样发展?”政协会上,一位不太了解情况的委员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这片塌陷区,我们会很好的利用,将按照绿色化、高端化、集约化、国际化标准,建设成中央生态公园。不但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能够展示邢台形象,又能与国内国际生态平台接轨。”市政协特邀委员、邢东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靳建立解释到。

  按照邢东新区的规划,将会在园区内建设中央生态公园和邢东生态公园,14平方公里的邢东煤矿塌陷区,无法进行房地产开发,恰恰给生态公园留出了珍贵的土地。

  一提到城市建设,人们一贯的思路是大拆大建,“摊大饼”式扩张。邢东新区规划伊始,就注重生态环境建设,文化设施建设。通过对邢东新区发展规划的了解,与会政协委员发现,邢东新区的规划不仅具备了居住、工作、交通等基本功能,而且更加的突出游憩功能。

  “ 这是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城市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 ” 靳建立说 。

  市委市政府要求,邢东新区按照“绿色化、高端化、集约化、国际化”标准进行建设,这样的标准立足于打造宜居城市,但是着眼更为高远。

  据邢台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成员、调研员郑占峰介绍,邢东新区建设的目标是国际花园城市,建设城市风景区级的中央公园品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他说。

  经过国内专家团队的论证和规划,通过对塌陷区的的生态修复,高标准生态公园的建设,邢东新区将会改变邢台“千城一面”的形象,做成邢台的城市特色。

  “风景就是资源,美丽就是价值,美丽的城市能够吸引人才、资金和产业,提高城市集聚能力、承载能力、辐射能力、承接能力。”邢台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俊生说。

  都市新中心

  邢东新区位于石邢邯城镇发展带上,邢台市域西部,中心城区的东部,是邢台市“一城五星”的核心区域。

  市政协委员、南和县圣驰金江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英超说:“这是一个好消息,体现了市政府战略重点东移的决心,给南和、任县和邢东各县带来了新机遇。”

  2016年2月,新春伊始,围绕邢东新区,任县首批总投资28.8亿元的26个重点工程同时开工。2015年10月19日,“邢东新区·南和园”举行开园仪式,18个项目首批入驻,总投资52亿元。为了突破发展,周边区域都制定了与邢东新区相关的发展政策,与邢东新区的发展互动。

  建设邢东新区有利于中心城市向东拓展,拉开城市空间发展框架,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实现重点区域率先突破,引领邢台周边地区的开发。

  两会召开前期,邢东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宏伟正在与工作人员商量邢台一中新校区土地的申请审批事宜,这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重点工程,同时,市第一医院东院区的选址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了解,邢东新区的规划各项社会功能齐全。在该区还会建设规划馆、会展中心、艺术中心、奥林匹克中心等文化场馆。

  城市建设是系统工程,邢东新区规划通过了多次专家论证,就交通、地质、建筑、规划、园林、产业等方面听取专家意见,即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又凝聚了很多人的智慧。

  “邢台新区高规格设计,具备工作、生活、文化、娱乐等功能,结合邢台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还要打造出自己的城市精神。”市政协委员、市工经联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书敏说。(李书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