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发展焦虑的省长们 2016年准备怎么干?

2016年03月05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杨淼)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已全部公布了2015年经济数据,地方2015年GDP的成绩单出现了新的变化,GDP总量的排序在调整,各地GDP增速也在浮动,呈现了“突破”“下滑”“一枝独秀”等多种局面。

  目前,地方两会已全部开完,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也已与公众见面。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很多地区GDP成绩单并不出色,多省省长面对当地所遇到的经济发展痛点有所焦虑,纷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下调2016年GDP的增长目标,且多个省份将经济增速设定为区间目标。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盘点了为经济发展焦虑的省长所面临的问题,看看省长们2016年到底准备如何干。

  江苏:7万亿“压力山大”

  现状: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6、7三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9.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万美元。2015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7万亿大关,增长8.5%,GDP仍然保持全国第二的位置。

  分析:江苏省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大,创新能力不够强,新增长点支撑作用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风险隐患凸显等问题,需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石泰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江苏省省长石泰峰。

  措施:为了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江苏省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6年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科教与人才强省等战略来切实保障江苏省经济的稳定发展。

  山东:传统优势再造“山东速度”难度大

  现状:2015年山东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3002.3亿元,跻身“6万亿俱乐部”,在全国排名第三,GDP同比增速为8%。2012年,山东GDP首次突破5万亿大关。从“5万亿俱乐部”到“6万亿俱乐部”,山东只用了3年时间。尽管山东经济发展成绩傲人,但在资源、环境倒逼压力日益增加的今天,山东省已意识到不能再依靠资源优势来造就“山东速度”了。

  分析:山东省传统优势正在改变,实现新旧动力转换仍需努力。山东省经济发展痛点很明显,经济结构不合理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比较突出,企业整体创新能力不强,大多处于产业价值链中低端等问题会制约经济的发展

  郭树清: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

  措施:山东省要强化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实现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努力实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

  四川:GDP增速7.9% 十五年来最低点

  现状:2015年四川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0103.1亿元,GDP同比增速为7.9%,用4年时间再上一个万亿台阶,跻身“3万亿俱乐部”,经济总量排名一举超越河北与辽宁,成为全国第六。由于全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15年四川省GDP以7.9%的增速创其十五年来最低点。

  分析:四川省在经济发展中遇到了人均生产总值只相当于全国的75%,有380多万人没有脱贫,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还需提升,投资结构仍不合理,资源利用率较低,新的增长动力尚处于培育阶段等问题。

  尹力: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

四川省省长尹力。

  措施:四川省2016年经济发展仍然比较困难,必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稳增长最重要的是稳定企业运行,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还要稳定和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努力扭转进出口下滑势头。

  河北:GDP增速未超全国水平

  现状: 2015年河北省生产总值为29806.1亿元,比上年增长6.8%,GDP增速未超全国水平,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七,位次出现了下滑,被四川省赶超。

  分析:河北省目前发展的质量效益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部分市县地方债务存在风险,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转型升级尤为迫切。

  张庆伟:着力转换经济发展动能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

  措施:今后五年要在转换经济发展动能上取得新进展,加大研发投入,弥补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偏低的短板,同时要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同时河北省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以及一带一路的机遇,助力河北省经济发展。

  辽宁:面临实现经济翻身的压力

  现状: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新世纪以来辽宁省经济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一年。辽宁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增速排在全国倒数第一位,根据统计数据(1993年到2015年),辽宁2015年3%的GDP增速也创下23年以来的最低值。除此之外,辽宁经济总量排名下滑的弧度最大,从2014年的第7名降至2015年的第10名。

  分析:辽宁省面临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回落,工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活,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服务业发展仍然滞后,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陈求发:发展新型产业 重视科技人才

辽宁省省长陈求发。

  措施:面对经济发展困局,辽宁省要利用本身较好的产业基础和装备制造业基础,发展新型产业,重视科技人才,培育重大项目和产业园区,改善投资营商环境,发展实体经济,度过老工业基地滚石上坡、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山西:GDP增速下滑态势难以遏制

  现状: 2015年是过去5年山西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最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最重的一年。据中国经济网了解,2014年,山西以GDP涨幅4.9%的成绩全国垫底。2015年山西GDP增速进一步下滑至3.1%,和辽宁几乎不相上下。

  分析:煤炭价格的持续下跌、企业效益的深度下滑、工业在负增长区间运行、各级财政普遍困难等问题一直影响着山西省经济的发展。

  李小鹏:推动煤炭行业脱困转型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

  措施:山西省要推动煤炭行业脱困转型、推动现代载能产业绿色发展、做强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三驾马车”的作用,争取在2016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左右的增长。

  贵州:新型产业规模小制约经济发展

  现状:贵州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502.56亿元,首次跻身“万亿俱乐部”,比上年增长10.7%。由于贵州省基数比较低,全国经济总量排名情况并不理想,仅排名在25位。

  分析:贵州经济总量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慢、新兴产业规模还比较小、创新能力还不足、工业经济增速放缓、农业基础比较薄弱等问题制约着贵州经济的发展。

  孙志刚:继续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

贵州省省长孙志刚。

  措施:贵州通过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千方百计深挖内需潜力等多种方式来带动贵州在2016年GDP实现10%的增长。

  海南:人才不足是经济发展瓶颈

  现状:海南2015年GDP总量为3702.8亿元,增速达到7.8%,全国经济总量排名第28位,是31省市区为数不多的未能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地区之一。

  分析:当前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尚未形成协调发展的格局,生产要素成本高、人才不足等瓶颈制约日益凸显。

  刘赐贵:构建开放的人才制度环境

海南省省长刘赐贵。

  措施:海南坚持创新发展,适应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积极引进和扩大消费,促进外贸出口,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制度环境等策略来稳定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