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构筑新空港经济圈 将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增长极

2016年03月22日 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陶玙

  经济日报北京3月22日讯(记者陶玙)从日前召开的“筑梦中国 领衔未来——世界空港价值论坛”上获悉:北京新机场于去年开始全面施工建设,计划2019年全面建设完成。其建成后,到2040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亿人次,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场。随着新机场建设的推进,机场对周围地区辐射能力不断扩大,以新机场为核心的又一个体量庞大的新空港经济圈正在成型,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增长极。

  与会专家表示,国际上空港临空经济发展的经验表明,临空经济是伴随着航空运输方式的变化和科技的进步,尤其是新技术革命的浪潮而兴起的。机场是临空经济的基础,目前在国内已有北京临空经济区、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西安国家航空城实验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经济区等多个临空经济区,而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将成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临空经济区的典型,推动临空产业快速聚集,进而带动区域配套水平的提升,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临空经济是多元化的,除了客流、物流、航空制造等产业,也向综合保税区、会展、总部基地、研发基地等一系列业态延伸。同时,在外围还有包括高端居住区、主题文化公园等业态。这一系列的新型业态,将对产业升级、区域经济推动等方面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