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今年重点推进八项改革

2016年04月19日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上海4月19日讯(记者沈则瑾)今天(18日)是浦东开发开放26周年纪念日,一部记录陆家嘴沧海桑田的《梦缘陆家嘴》——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规划和建设丛书在陆家嘴中心绿地首发。

  陆家嘴是浦东新区一个缩影,每年的4月18日浦东开发开放纪念日前夕,浦东新区都会召开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会议,部署新的一年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重点项目。今年浦东新区推出综合配套改革四个方面的13项任务,其中8个重点项目引人关注。

  率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按照易操作、可管理的要求,从与企业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许可事项中,浦东选择了116项行政许可事项,按照5类改革方式,先行开展改革试验。

  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率先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将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两个清单结合起来,加快探索建立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促进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的领域。

  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制度创新。浦东将研究制定落实推动金融开放创新的实施意见,推动包括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扩大金融服务业双向开放等重大创新项目先行先试。

  深化监管模式创新,破解高新技术产业化瓶颈。在张江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改革试点,推动生物医药合同生产(CMO)取得实质性进展。

  积极探索开展法定机构改革试点。在陆家嘴金融城区域探索建立市场化、国际化的“业界共治+法定机构”新型公共治理机制,积极推动新机构投入试运行。

  浦东还将推进建筑领域专项改革,创建全国建筑业改革示范区。继续推进建设工程招投标改革,引导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创新。建立建筑领域认可人事制度,探索注册建筑师负责制、建设工程质量保险制度。

  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浦东将探索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框架体系,扩大公共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应用。

  健全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基层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探索建立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合格供应商管理机制,完善教育、卫生、养老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研究制定浦东社会治理指标体系和公众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