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动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

2016年04月19日 0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果静 廉 丹 禹 洋 朱 琳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全球很多金融机构都会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因此,香港街头金融机构的密集度非常高。图为行人从位于香港轩尼诗道的中国建设银行分理处门前走过。本报记者 廉 丹摄

  对于香港和台湾来说,“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在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开幕之际,两岸及香港金融业人士热议“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新机遇。

  共同愿景 共同机遇

  “对于两岸及香港来说,‘一带一路’建设是共同的机遇。”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倡议国际经济合作的重大举措,对解决全球发展和不平等有重要意义,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中,最需要的就是资金和项目,其中产生了大量的投资机会,无论对于香港还是台湾来说都是合作发展的机遇。交通银行台北分行行长朱忱认为,银行业应采取跟随客户的战略,利用两岸企业在“一带一路”的既有产业网络,为大型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提供投融资支持,将两岸现有产业合作延伸到“一带一路”建设所覆盖的区域,实现两岸合作效益的外溢,为深化两岸经贸往来注入新的动力。

  然而,两岸及香港合作的内涵不仅仅局限于金融业。在经济学家、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看来,“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内涵绝不仅仅是金融业本身的合作,而是通过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项发展筹融资,提供发展的资金;同时通过合作,共同应对如量化宽松带来的国家金融风险等,为沿线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稳定的金融环境。

  各显所长 实现共赢

  “一带一路”好像是一条线,把国家和地区间以发展经济为目标的各项合作串了起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各方应该充分发挥优势,各显所长。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应该抓住“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机遇,充分发挥金融中心的各项功能和作用,台湾也应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两岸产业优势互补与资源整合。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黄碧娟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提供了框架,合作过程中,资金是必不可缺的,这就突出了“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作用。在推广和实施方面,香港可以优先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以绿色基金方面的合作为例,香港拥有成熟的金融运作平台,可以通过现有运行网络筹集资金、推广项目。

  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往来有着天然的互补性和紧密联系,使得台湾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两岸产业优势互补与资源整合,逐步扩大区域合作的效果。朱忱表示,近30年来,大陆经济快速发展,两岸经济合作方式从而进入新的调整期,以“台湾接单—大陆生产—海外销售”为主的产业交流方式,正在向“两岸合作、共同创造、全球销售”的新方式转变。“台湾在许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具有先进的技术和创新能力,大陆有庞大的制造能力、完善的产业体系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两岸在这些领域合作能打造出国际领先的产业和国际知名的产品,从而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进程。”

  主动融入 应对挑战

  “一带一路”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以及自贸区的建设,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在丁志杰看来,“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的。随着中国市场的更加开放,需要愈加开放的心态与之相适应,各方需要更为主动地融入和对接、积极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陈德昇建议,应该规划先行。“台湾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大陆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应该有一个中长期的规划。”他坦言,大陆的强项在于硬件,以及在资金、基础设施和地缘政治方面具有优势。台湾的强项在于软件,即管理和服务业。长期规划应该有制度上的设计,只有将硬件的建设与软件的配套结合起来,成功机会才会更大。

  除了自上而下的规划,加强民间合作也是实现共赢的前提。陈德昇认为,“一带一路”沿线那么多国家,要加强中外合作、推动区域发展,必须体现“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友善。陈德昇认为,两岸企业家应该携手共同应对挑战,一方面对地域特点深入研究,另一方面将硬件软件兼容并举,把实现互惠共赢落到实处。“我们有共同的愿景,也有合作的共识。”陈德昇对“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机遇充满信心。“但我们不能做旁观者,应认真思考、务实合作。”陈德昇认为,如何把台湾在管理、服务方面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廉丹 禹洋 朱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