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铁路交通网络通乡达镇惠民生 助力精准扶贫

2016年05月05日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5月5日讯(记者 童政 通讯员 黄帝) 5月15日,三江南~广州南“柳州三江号”动车组列车将正式开行,这是南宁铁路局首次在管内县一级行政区域开行的始发动车组列车,也是该局在广西区内开行的第5对县域始发旅客列车,为发挥铁路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中的交通功能、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建设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近十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在路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广西铁路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几乎每年都有一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开工或投产。一条条铁路新线穿山越水、穿乡过镇,将“散落”在八桂大地上大大小小的城市、乡村“串联”起来,架起了城市经济与县域经济联系的纽带。截至2016年初,广西已累计建成营运7条普速铁路、7条高速铁路,合计里程超过5000公里,实现了全区14个地市“市市通铁路”,其中柳州、玉林、钦州、北海4个市还达到“县县通铁路”,贵港市更是实现“县县通高铁”,区内铁路交通条件得到整体提升和大幅优化。

  有线无站,好比雁过无痕。车站是铁路交通运输的“触角”,也是当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对外联系的“窗口”。为切实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南宁铁路局通过建设新站及既有站扩能改造等方式,大力开展站点建设。2013年底广西高铁开通以来,广西区内已累计新增高铁车站26个,其中设在县级及以下行政区域的高铁车站达21个。截至目前,在广西5000多公里的铁路营业线上,南宁铁路局共开设161个客、货运办理站,其中客运营业站65个、货运办理站96个;设在县级及以下的客、货运车站总数达到97个,占总数的60%。可以说,广西铁路交通网络已基本实现“通乡达镇”。

  开行县域始发旅客列车,是南宁铁路局服务广西经济社会的又一举措。县域始发旅客列车,就是将某趟旅客列车的始发或终到车站设在县级行政单位。自建局以来,南宁铁路局已先后在凭祥市(县级市)、融安县、靖西市(县级市)、博白县、三江县5个县级行政单位开行始发旅客列车。凭祥~桂林5512/1次旅客列车沿途共计停靠21个车站,其中90%的车站设在沿线乡里、镇上,极大便利了沿线人民群众及中越边民的出行。据不完全统计,这趟列车平均一年运送旅客量超过100万人次。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交通的拉动作用显而易见。黎塘火车站的建设运营,直接或间接助推宾阳县黎塘镇成长为桂中第一大镇、广西工业重镇、广西经济十强镇。依托境内四通发达的铁路交通网络,黎塘镇建立起大型工业园区,吸引了全国1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驻,形成了木材加工、造纸及纸品加工、水泥建材、机械制造、食品加工、饲料、编织工艺制品等优势产业和现代仓储物流基地。南宁东站的建成开通,有力拉动了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北片区的经济开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进驻凤岭北片区的房地产企业已超过10家。大批量的住宅楼、写字楼拔地而起,有效拉动了投资和消费,在南宁构建起了“东站商圈”、“南宁市第二商业中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