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月1日8时上汛 180多个重点预案未雨绸缪

2016年05月27日 1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杨学聪) 上汛在即,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今天通报:今年汛前北京修订完善180多个重点预案,组建落实防汛抢险队伍27万人,77座下凹式立交桥雨水泵站具备防汛排水功能,15处积滞水点已完成工程治理,392座下凹式立交桥区落实“一桥一策”措施。

  5月26日,北京市政府召开全市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全面部署防汛抗旱各项任务。北京市市长王安顺签发上汛令,全市于2016年6月1日8时上汛。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乔林表示,根据目前资料分析,今年汛期我国将出现南北两个多雨带。京津冀地区处于正常区域。预计北京地区降水量为310-150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但根据往年经验,北京汛期降水具有局地性、突发性特征,成灾与否,不一定取决于汛期总降水量,而往往取决于一次降水的总量和降水强度。虽预测降水量总体偏少,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刘洪伟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共落实83个防汛分指挥部,并依法落实各级政府、各级防汛指挥部防汛责任制,层层签订防汛责任书;修订完善180多个重点预案;按照“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原则,组建落实近27万人的防汛抢险队伍;更新充实各类防汛物资15大类;已有77座下凹式立交桥雨水泵站具备防汛排水功能,15处积滞水点已完成工程治理,392座下凹式立交桥区落实“一桥一策”措施。

  此外,从今年3月起,北京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新一轮巡查排查和基础台账更新,共排查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30个,目前全市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共4736个,涉及10个山区,威胁人数58258人。在这4000余个隐患点中,按灾害类型划分,崩塌占半数以上,紧随其后的是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地面坍塌等。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