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

2016年05月27日 1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27日讯(记者杨阳腾)5月27日,深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深圳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平台建设“一期”任务顺利完成,后续将进一步深化,健全完善平台功能。

  深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采用“4+N”的模式,即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四大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整合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平台覆盖范围,将股份合作公司资金、资产和资源“三资”交易及其他公共资源纳入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深圳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电子服务建设成果,以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为目标,定位于公共服务职能,服务于市场主体、社会公众、行政监督部门,实现“一门式、一网式”业务办理。平台可与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深圳分厅实现互联互通,并与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广东省监督系统完成对接,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有效实现平台功能的“五统一”:统一认证登录、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专家服务、统一征信管理、统一监管服务。

  据介绍,深圳现有的四大公共资源交易专业平台通过创新方式和改革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用市场的手段解决市场中出现的问题,用改革的办法化解改革中遇到的矛盾,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标准化”推动电子招投标创新,打造了深圳电子招标投标品牌—“阳光易+”,实现“互联网+”与招标管理实务有机结合。截至2015年底,节约和增值资金高达1000多亿元。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开启全国工业用地“招、拍、挂”,并为我国“农地入市”提供了范本,为土地业务的完整生命周期提供服务。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实现了跨区域、多种经济组织进场交易,截至2015年底,累计完成各类产权交易近13000亿元,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认可。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则率先在全国实行电子政府采购,率先推行市、区网上政府采购平台一体化,率先通过立法形式确立了合同备案和履约评价职能,形成了预算、招标、合同履约等全程闭环管理。2002至2015年完成采购规模494.76亿元,做到了应采尽采,实现了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全覆盖。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表示,建立深圳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深圳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制度+技术”的深度变革,有利于防止公共资源交易碎片化,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公共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阳光操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