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十海关通关改革“红利”释放

2016年06月01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琛奇

  经济日报兰州6月1日讯(记者李琛奇) 从去年5月1日起,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青岛、济南、郑州、太原、西安、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拉萨等10个海关,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如今,改革已一年多,整体运行平稳,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实现“十关如一关”,越来越多的沿线企业享受到了快速、便捷的通关服务。

  兰州海关有关人员告诉记者,通关一体化后,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内,企业通关流程迎来了重新洗牌。一是企业自主选择余地大。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申报口岸、通关模式和查验地点。如甘肃的进出口企业从青岛口岸进口货物,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向兰州海关申报或是向青岛海关申报。同时,可选择口岸清关、转关、一体化等不同的通关方式,并可以选择在青岛或兰州海关实施查验。二是企业认证认可范围广,认可度高。对于守法状况良好的企业,在全区域范围内将统一纳入低风险企业类别管理,享受通关快速验放待遇。企业可在当地海关提前完成商品预审价、预归类、原产地预确定等海关专业认定,认定结果10个海关互认。三是允许代理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多地报关”。比如在兰州注册的一家代理报关企业,改革前只能在本关区内也就是兰州海关报关。一体化后,企业可根据需要选择在兰州、青岛、济南、西安等区域内的任一海关报关,无需再在异地设分支机构及办理海关备案手续。四是全面实现电子放行。企业在申报地海关申报放行后,无需办理纸面签章放行手续,口岸监管场所、港务部门直接凭电子放行信息办理提货、发运手续。

  天水华天科技有限公司物流运输部负责人苏新成告诉记者,改革为企业带来了看得见的好处,省时省力,极大地减少了企业的成本。公司进口设备的物流费用由上一年的85万元降低到现在的55万元。通关时间明显缩短,公司从新加坡进口的焊线机,到货口岸为天津,申报口岸可以选择在天津新港报关,也可以选择在兰州海关报关,如在兰州报关只需要15分钟就可以办结海关放行手续,将放行通知单发给天津口岸就可以在港口提取设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