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建)智能制造高峰会召开 政企同台共谋发展

2016年06月20日 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福建)智能制造高峰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福州6月20日讯(王子威 李振)6月19日,2016中国(福建)制造高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内外专家齐聚、政企同台,共同探讨中国制造向“智造”的发展之道。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中国智造与工业4.0研究所所长王喜文在峰会上表示,当前我国传统制造业面临着来自市场、成本、资源与环境的三重压力,产能过剩、竞争白热化、劳动力及原材料成本上升、资源短缺等诸多因素叠加,使得传统制造业发展遭遇瓶颈。

  王喜文说,智能制造作为新的生产手段,一方面能够改变传统制造产品单一、附加值低、竞争力弱的短板,又能提升定制生产的效率、交货速度,实现“大规模定制”,是未来制造业必然的发展趋势。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表示,中国在智能制造领域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国的发展不能照搬德国、美国、日本的做法,应当制定符合国情、产业特色、经济发展阶段的发展方略。

  他认为,福建乃至中国的智能制造应从因地制宜制定顶层设计、全力解决智能制造关键零部件和装备落后的瓶颈、加快推动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培养一批从事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及提供解方案的系统集成商等方面发力,走出自身特色的智能制造之路。

  作为参加峰会的企业代表,华为公司企业BG中国区制造行业解决方案总监李天恩介绍了智能制造的市场应用,他举例说,目前化工企业50%以上的设备在最初设计上缺少实施监控能力,导致了设备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和成本损失,而通过华为提供的设备预知维修解决方案,生产设备能够实现在线监测、实时准确掌握设备运行状态信息,以避免设备损坏和事故发生。

  据了解,2016中国(福建)智能制造高峰会是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峰会旨在通过围绕智能制造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发展趋势,引领福建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峰会由福建省智能制造发展促进会、福建省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会上,首届福建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成立,福州大学原副校长高诚辉被推选为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