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东部区域合作(12+2)圆桌会议在长白山举行

2016年06月29日 14: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白山6月29日讯(记者李己平) 东北东部区域合作(12+2)圆桌会议6月29日在吉林省长白山长白天地度假酒店举行。这个地方政府间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得到国家发改委的认可。会议建议成立东部城市旅游联盟,发起文化旅游产业基金,达成《长白山宣言》,越来越指向解决东北振兴的实际问题。

  东北东部城市区域合作是2008年由辽宁丹东倡议的,到今年已经召开了8次年会,成员发展到14个。这14个城市生态普遍良好,产业特色鲜明,以旅游、林产、矿产、矿泉水、医药健康等为主,地缘政治和国际地位突出,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协作发展有利于形成中国经济的新的增长点,推动东北亚国际合作和对外开放。圆桌会议秘书处秘书长、丹东政府副市长潘爽说,这些年来形成的《东北东部经济带发展规划》纳入了国家“十三五”专项规划,各城市直接交通大大改善,互联互通便利通达,城市间实质性合作增多,辽宁丹东和吉林长白山管委会、白山市、通化市共同打造鸭绿江旅游品牌,各项合作不断深化。

  潘爽说,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合作,优化环境,联手打造具有东北特色的生态旅游城市群”,重点是以长白山为龙头实现各城市旅游联动。会议期间,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发起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基金,10年内达到1千亿规模,基金投向以旅游为主,目的是形成以长白山为龙头的东北东部大旅游格局。

  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副司长金喜双说,旅游联盟和文旅产业基金,体现了务实创新精神,把长白山区的森林生态、沿边地区的独特风物、沿海地区的美丽风光融合在一起,打造全新旅游概念,为下一步的深度合作夯实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