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鹿寨:“农旅文”融合推动经济发展

2016年07月01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7月1日讯(记者 童政、通讯员 卢怡铧)“十二五”以来,广西鹿寨县通过建设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发展精品葡萄产业,统筹开发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打造“呦呦鹿鸣·寨美一方”休闲旅游品牌,促进农业、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农旅文”产业,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6月30日,广西鹿寨县第二届葡萄文化节推介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通过促进农业、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2015年鹿寨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10394元,同比增长10.4%,旅游产业共接待游客184.22万人次,同比增长80.11%;实现旅游消费12.81亿元,同比增长96.55%,增幅居柳州市第一,全区前茅。

  2014年以来,鹿寨县先后启动创建自治区级示范区2个,市级示范区2个,县级示范区5个,乡镇级示范区6个。据鹿寨县委书记刘胜友介绍,呦呦鹿鸣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区结合农业、农耕文化观光旅游于一体,已建成高标准葡萄设施栽培示范基地2115亩,还有蔬菜新品种、种植新模式展示区600亩,休闲旅游观光区300亩,建有产品质量全程监控与追溯系统、现代智慧农业服务演示系统等。

  鹿寨县第二届葡萄文化节将于7月2日至3日在鹿寨县呦呦鹿鸣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区举办。“(本届葡萄文化节)按照‘隆重、节俭、实效、和谐’的要求,强化活动的参与性,加大现代农业的推介力度,进一步将‘鹿寨葡萄文化节’打造成具有鹿寨现代农业特色的常态化节庆活动。”刘胜友说。

  鹿寨县旅游局局长陈驰说:“在举办葡萄节的同时,我们鹿寨县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传统旅游节庆活动——中渡‘五·二八’民俗文化节,让游客们畅游千年古镇,逛万人庙会,在千年古榕下听我们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山山歌,看彩调表演,放花灯,系福带,吃千年留传的和家宴。”

  此外,鹿寨县还坚持“旅游+”模式,推进“旅游+互联网”、“旅游+产业”。刘胜友介绍:“我们今年和阿里巴巴签约了农村淘宝项目,在县里成立了村淘中心,在各乡镇成立了服务站。目前在行政村,已经有30个服务站点投入运营了。”通过加快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利用,结合乡村本土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鹿寨县直接旅游从业人员1.3万人,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