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积极采取措施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16年07月06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郑 彬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就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始终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从完善机制、加强约束和严惩拖欠行为等方面入手,彻底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在妻子身患重病急需用钱的时候,农民工王心华的工资却被包工头冒领了。几经索要未果,王心华找到了当地工会,最终在工会的帮助下拿回了工资。5月17日,王心华将一面写着“维护公平正义 真情为民解难”的锦旗送到了四川省苍溪县总工会,以表感激之情。这是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总工会帮助农民工成功讨薪的案例之一。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完善机制、加强约束、严惩拖欠行为,全面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启动联动维权机制

  2015年3月,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石门乡金城村村民王心华夫妇来到甘肃省白银市某工地从事建筑施工工作。同年11月28日,王心华因爱人患病需手术,在未领取工资的情况下向包工头请假,离开工地带妻子返回老家治病。但包工头却在王心华夫妇离开工地后,于同年12月17日,以王心华夫妇的名义将他们的7.5万余元工资冒领。而此时,王心华爱人重病在床急需用钱,王心华多次打电话向包工头催要,均被以各种借口拒绝。无奈之下,王心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了苍溪县总工会,请求给予法律援助。

  苍溪县总工会当即决定启动工会城际间联动维权机制,为王心华夫妇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他们追讨血汗钱。在苍溪县总工会法律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心华夫妇的用工单位垫付了他俩的工资。

  近年来,各地工会一直坚持服务与维权相结合,突出关注农民工等重点人群,针对不同诉求,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切实帮助农民工解决实际问题,让广大农民工更多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工会组织家一般的温暖。据统计,2015年全国工会建立职工法律援助机构1.5万个,拥有法律援助志愿者5.4万人,受理职工劳动争议案件6.7万件。全总直接指导地方工会办结职工法律援助案件1669件,其中涉及农民工的案件1367件,占81.9%,为3008名受援职工挽回经济损失8946万元。2016年上半年,全总直接指导地方工会办结职工法律援助案件1629件,其中涉及农民工案件1310件,占80.4%,为2917名受援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12亿元。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表示,当前,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各级工会要坚持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把更大精力和更多资源向农民工工作倾斜,让工会真正成为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的“保护伞”。

  多举措破解讨薪难

  李永庆到成都打工第一个月时,月末发薪日就赶紧习惯性地去银行查询工资是否到账。让他困惑的是,工友们却不担心被欠薪。这是因为四川省实施了将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材料款分离、农民工工资由总包企业直接发放的政策。这样,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劳务费用层层分包以及劳务分包企业、包工头等互相推诿,不担责、不尽责的源头问题,给农民工吃上了“定心丸”。

  近年来,各地创新监管机制,打造“三位一体”欠薪联动举报投诉平台,设立工资支付保证金和欠薪应急周转金等机制,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劳动报酬,将严重欠薪企业纳入“黑名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破解了农民工“讨薪难”问题。

  为从源头上减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浙江省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在规范建筑业企业劳动用工行为、解决建筑业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据了解,今后,浙江省将加快建立健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工资支付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和农民工考勤卡的“两金一卡”制度,探索建立建筑业工程款与工资款两条线拨付办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加强行政司法联动,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企业和责任人员依法及时予以追究和处理。

  江苏省全面推行黄橙红三色预警制度,实施分类监管,动态掌握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比如,苏州市对辖区内往年存在拖欠工资情况的企业、近期生产经营发生困难及租赁企业进行重点排摸,并安排专人对发现的欠薪纠纷隐患及时汇总、筛选和上报,根据欠薪时间长短、数额大小、人数多少等,分类、分级预警并化解;泰州市出台文件,成立人社、信访、工会、经信委等部门为成员的全市企业工资支付分级预警领导小组,根据欠薪严重程度,分级处置。

  与此同时,广东、广西、河北、湖北等地方还专门下发通知或文件,针对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加工制造、采掘、餐饮服务等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清查,及时纠正企业欠薪行为,帮助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山西省则明确提出“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的口号,让农民工遇到欠薪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工会、找到工会。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尽管年年有清查,可为何农民工欠薪事件仍时有发生?业内人士表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社会诚信体系的缺失。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最重要的措施是加强信用建设,让所有的企业都能够诚实守信、不欠薪,一旦因为客观困难,确实临时支付不出来,要制定支付欠薪的计划。同时,对欠薪的企业,要列入“黑名单”,推送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发动相应的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对严重恶意欠薪行为进行联合惩戒,从而让这些企业不敢欠薪、不愿欠薪、不再欠薪。

  “工资支付不规范也是当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刘军胜介绍说,我国大量建设项目采取的是建立在承发包基础上的分块管理模式,整个建设项目是一个个独立的、以包工头为中心的承包单位的无序组合,这样的组合很难避免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一些专家表示,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经济问题。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王晓峰坦言,当前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等因素影响,一些地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较为突出,案件数量和拖欠金额有较大幅度上升。除了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业、采掘业等领域也受到影响。因此,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还要分清其性质,到底是恶意拖欠,还是企业遇到暂时困难。

  “拖欠工资严重影响农民工的正常生产生活,如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不仅损害农民工切身利益,而且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王晓峰说,全总要求,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各地工会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更为重要的是,推动建立健全欠薪治理长效机制。”有专家表示,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不是一个部门的事,建议由人社部门负责牵头协调,住建、交通、水利等主管部门负责行业的监管预防和督促整改,信访、行政司法等其他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攻坚战。(经济日报 记者 郑 彬)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