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绿色发展带动扶贫开发 年末减贫百万人口

2016年07月08日 13: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阳7月8日讯(王子威)7月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贵阳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远坤、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在会上介绍了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情况。

  7月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贵阳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远坤、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在会上介绍了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情况。进绿色城镇化,围绕建设“山地公园省”的目标定位,打造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山体公园、社区公园为主体的城市生态体系。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通过绿色发展带动脱贫攻坚,贵州成功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融合发展的道路。“十二五”期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五年居全国前3位,年均增长12.5%;农村贫困人口总数从2011年的1149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49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在此基础上,贵州还提出了今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8个贫团县和120个贫困乡镇摘帽、2000个贫困村脱贫的具体目标。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作中,生态环境和脱贫是两大短板。如果无法实现生态环境上的可持续发展,全面小康就难以实现。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要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必须突破传统的思维和传统的发展模式,实现基于自然的发展路径。

  据刘元坤介绍,如今,贵州正在掀起“六大脱贫攻坚战”。一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130万贫困人口,实施自然村寨整体搬迁,同步落实就业和公共服务供给,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和生态环境修复的统一。二是打好产业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使265万贫困人口脱贫。三是打好绿色贵州建设脱贫攻坚战,力争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提供10万个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带动30万贫困人口脱贫。四是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继续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五是打好教育医疗脱贫攻坚战,对16.65万贫困学生实行“两助三免(补)”补助政策,对73.8万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六是打好社会保障兜底攻坚战,对158万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人口实行政策性兜底保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