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确定价格机制深化改革路径 已取消56项政府定价

2016年07月21日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夏先清、栾姗

  经济日报郑州7月21日(记者夏先清、通讯员栾姗) 河南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价格机制深化改革的路径。近年来,在推进价格简政放权中,河南省已经取消56项政府定价,缩减幅度达到60%。

  该《意见》提出,计划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河南省发改委价格调控处处长曹占涛介绍,河南省价格改革始终坚持市场化方向,经过多年努力,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基础建立,目前95%以上的消费品、97%以上的生产资料价格已经放开,由市场说了算。

  《意见》明确了9大重点领域的价格改革任务,主要集中在电力、天然气、交通运输、医疗服务、教育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重点领域。“这些领域涉及多方面的利益调整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面临不少体制机制障碍,统筹协调难度很大,充分表明了我们此次深化价格改革的决心。”河南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长星说。

  曹占涛介绍说,河南省价格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分为2017年和2020年两个阶段来过渡性实施。“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市场价格’都交给市场‘定’!”曹占涛说。

  以电力价格为例,河南省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下决心实施输配电价改革,建立起独立规范的输配电价机制,实现发售电价由市场来定,激励电网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天然气的零售环节、医疗服务的病种定价、特许经营的价格补偿、节能环保的收费以及居民阶梯价格的有序推进,《意见》都有了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市场价格”交给市场定,对老百姓来说,最直接的担心是涨价。对此,曹占涛认为,“价格机制改革既要用好‘加法’,也要用好‘减法’;既要发挥好价格扶持政策的激励作用、助推作用,也要发挥好差别价格政策倒逼作用、导向作用。”河南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核心的一条是,确立竞争性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我们会制定一些定价原则和规则,在市场的范围内有适当灵活性。”曹占涛告诉记者。

  据悉,河南省正在拟定的《定价目录》既是权力清单也是负面清单,凡没有列入清单的,经营者均可自主定价,通过市场竞争决定价格,政府不能进行不当干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