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玉门:借体育赛事打造运动之城

2016年07月27日 1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石油摇篮 风舞玉门》大型文艺演出现场。记者牛新建 摄

丝路酒泉 玉门关下。记者牛新建 摄

  中国经济网酒泉7月27日讯(记者牛新建) 今年,正值举世瞩目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召开之际,18万玉门儿女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来了酒泉市第四届运动会。7月26日,来自甘肃酒泉市各县(市、区)等单位、部门及单项体育协会组成的19支代表队、1125名运动健儿和一万余名体育爱好者、现场观众齐聚玉门市全民健身广场,共同庆祝酒泉市第四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异域风情的丝路驼队、戍守边关的汉军将士、满腔热血的石油工人、气势磅礴的风光新能源……一千六百余名演职人员以饱满的热情、精彩纷呈的表演,为广大观众朋友奉献了一场独特的视角盛宴,生动展现了玉门作为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历史变迁和近年来经济转型发展取得的瞩目成果,场面宏伟壮观,气势磅礴,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甘肃玉门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铁人王进喜的故乡,共和国石油工业的长子,中国第一口工业油井、第一个油田、第一个石油化工基地诞生于玉门,建国初期,玉门油田的原油产量占到全国的90%以上,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著名诗人李季曾盛赞“苏联有巴库,中国有玉门。凡有石油处,就有玉门人”。

  据玉门市委书记雒兴明介绍,玉门是甘肃风电产业的发祥地,全国首个千万千万级风电基地的主战场,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全市各类电力装机累计达372万千瓦,是名副其实的清洁能源之都。2010年,玉门市被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农业部授予“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

  近年来,玉门市文化体育产业发展以经营管理好体育馆为重点,以办人民群众满意的体育为目标,坚持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并重,丰富赛事与打造品牌并举,认真组织实施体育惠民工程,精心策划高端赛事活动,全市体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玉门”体育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市”等称号。

  同时,玉门市还成功举办和承办了中国男篮CBA四强对抗赛、“谁是球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争霸赛、中国?甘肃第五届“喜德盛杯”丝绸之路自行车拉力赛玉门站比赛、全省青少年兵乓球锦标赛、等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

  今年,玉门市还将举办23项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包括“中国·玉门山地超级马拉松魔鬼跑”、“全国城市(玉门)生态马拉松联赛”国际性赛事2项,“中国男篮CBA四强对抗赛”、“CKF中国功夫王者联盟(中国原创功夫搏击运动暨拳击格斗对抗赛)”国家级赛事2项,“赤金峡徒步-滑沙-漂流组合大赛”、“全省青少年羽毛球比赛”省级赛事2项以及玉门万人环城赛等各类赛事活动16项。

  据记者了解,为全面展现酒泉崭新面貌,增强人民群众身体素质,繁荣体育文化,从2004年起,每四年举办一次运动会。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