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个跨国铁路货运“无轨站”落户东兴

2016年07月28日 2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防城港7月28日讯(记者童政 周骁骏 通讯员黄有贤) 广西首个服务东盟跨境货物运输的铁路无轨火车站——东盟海陆铁联运跨境物流“无轨站”,于7月28日在边境城市广西东兴的北部湾国际海产品市场正式挂牌运营。

  无轨站的投入使用,是南宁铁路局和防城港市委市政府继共同促成东盟海产品冷链集装箱班列开行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成果,为进一步发挥防城港市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的独厚地理优势、做大做强中国—东盟跨境物流运输市场提供了铁路综合运输保障。

  铁路货运“无轨火车站”是铁路部门深化货运体制改革、主动走进市场服务客户的重要举措之一,指的是铁路部门在没有铁路经过的区域开设的可办理铁路货运业务的营业场所。因为直接设置在物流中心区域、商贸活跃地段,铁路货运无轨火车站除了具备传统铁路货运办理站“商贸洽谈、业务受理、核算、交付”等功能外,还具有业务办理简单快捷以及货物仓储、转运方便等优势。

  截至目前,南宁铁路局已开设了铁路货运无轨站100个。而设在东兴北部湾国际海产品市场内的无轨火车站,是该局也是广西首个专门服务跨国物流业务的无轨火车站。南宁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负责人表示,开通跨境物流无轨火车站业务旨在服务中国—东盟跨境物流运输市场,帮助企业货主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广西是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防城港市是中国—东盟经贸交流的“桥头堡”,防城港市下辖的东兴市(县级市)更是与越南芒街市隔河相望。随着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成立,广西东兴市迅速成为我国与东盟国家商贸往来、交流合作的大通道、主门户、第一城。北仑河畔,占地770亩的东兴互市贸易区尤其热闹,而其中的北部湾国际海产品市场,更是国内同行业规模至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海产品区域中心市场,日均约有150个集装箱的东盟冰鲜、活鲜海产品从这里运往国内城市。

  南宁铁路局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接触东盟海产品运输市场。2016年2月28日,首列北部湾海产品冷藏集装箱专列成功试运行,为东盟海产品跨境运输开辟一条安全、快捷、实惠的新通道,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众多海产品货主的广泛好评。随着班列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以及铁路运输优惠政策和服务质量不断调整,越来越多的货主选择使用铁路冷藏集装箱班列进行海产品运输。进入今年6月份后,北部湾产品冷藏集装箱班列已基本实现每天一列的常态化开行规模。

  为解决海产品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南宁铁路局、广西沿海铁路公司积极争取防城港市政府支持,联合东兴市边境贸易协会、防城港市冷链物流产业协会等单位,在东兴北部湾国际海产品市场专门设立了跨境物流“无轨火车站”,帮助企业货主降低物流运输成本,零距离为广大海产品货主提供接取送达服务。

  负责该项目运作的广西沿海铁路公司负责人表示,东兴跨境物流无轨火车站除了提供普通的接取送达服务外,未来还将依托铁路干线运输进一步延伸物流服务链条,为客户量身定制物流方案或战略对策,为货主提供仓储、分拨、配送、金融物流、供应链一体化等物流增值服务,努力实现服务客户和带动地方发展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