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 开展产业链集群式招商

2016年08月09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西宁8月9日讯(记者马玉宏、通讯员田得乾)8月2日,来自国内外的1700多名客商相聚青海西宁,共启首届绿色发展论坛暨2016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的帷幕。以“生态引领发展,绿色点亮城市”为主题的首届绿色发展论坛,成为西宁市探索开放合作、交流融合、绿色发展的新思路。

  “这个多少钱,都有哪些功效?……”在首届绿色发展论坛暨2016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一带一路”馆里,西宁市民李女士正和来自苏丹共和国的法迪交流。法迪讲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向前来了解产品的顾客介绍他从苏丹带来的一种植物——玫瑰红。法迪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城洽会,“我想通过城洽会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让我的产品受到更多人的欢迎”。

  记者来到幸福西宁馆,看到一辆宝马车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旁边展牌上介绍,这辆宝马车使用的动力锂电池由青海省企业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这让许多人赞叹不已。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动下,电动汽车发展前景好,对于锂资源的需求大,带动了锂电池、锂资源价格的上涨,锂产业蓬勃发展。

  电商体验区内,来自国内京东、苏宁易购以及本土的青海过日子网等平台在现场设置线下体验区,放置线上交易终端设备、扫码购物环节等,市民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提交订单购买商品。在社区便利店体验区,市民可直接将活动现场不方便携带的中奖奖品,通过提交收货地址,网站将以正常网购商品的配送方式,送到市民家中。

  在今年城洽会上,西宁市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围绕产业集群,在锂电、生物医药、光伏光热、文化旅游和房地产开发等八大领域开展产业链集群式招商,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了解,西宁市重点招商的八大领域签约项目73项,签约金额352.7亿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总签约金额的85%、91.8%。

  西宁市市长张晓容说,西宁作为古丝绸之路最具活力的城市,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节点和基地。西宁目前已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28个城市缔结国际友城关系,正逐步成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的重要支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