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珲春虎豹保护国际论坛召开

2016年08月12日 2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延边8月12日讯(记者李己平 通讯员魏静) 8月10至11日,“2016中国珲春虎豹保护国际论坛”在吉林省珲春市举行。

  本次论坛由国家林业局支持,吉林省林业厅、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联合主办了这次论坛。来自国家林业局、吉林省林业厅、黑龙江省林业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世界自然基金会、自然保护区和科研单位,以及来自俄罗斯、印度、泰国的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领导和专家们共70多人出席了论坛。

  论坛针对中国东北虎豹保护工作,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创新保护机制,探讨国际合作,围绕虎豹野生种群调查监测进展、虎豹栖息地规划、虎豹保护管理、人与野生动物冲突、中俄跨界保护五个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俄罗斯、印度、泰国的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和专家的报告,为中国野生东北虎豹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提供了全新的思考与可供借鉴的案例。

  东北虎、东北豹是世界濒危和极度濒危物种,是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旗舰物种,是自然生态系统良好的标志。近年来,东北虎、东北豹在我国的种群数量显著增长,分布区域不断扩展,仅吉林省境内就监测到野生东北虎27只、东北豹42只。多年来,吉林省长期致力于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坚持不懈开展全面禁猎,严厉打击猎捕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制度,实施东北虎豹保护行动计划和东北虎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规划,与俄罗斯等虎分布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机制,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及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建立了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和长期坚持不懈的开展工作,吉林省东北虎豹种群数量得到了有效的恢复和增长,引起国际国内社会的广泛关注。

  论坛抓住中国东北虎豹种群恢复性快速增长的重大历史机遇期,搭建交流合作、群策群力的平台。目前,正值中国东北虎豹种群扩繁的重要时期,学习借鉴国际虎豹保护的先进经验,加强中俄两国虎豹保护合作,推进野生虎豹栖息地的保护、扩展与优化,不仅是中国东北虎豹保护面临的十分紧迫的任务,也是维系俄罗斯虎豹种群健康的当务之急。

  论坛就中俄虎豹跨界保护达成如下共识:面对中俄虎豹跨界保护的新形势,加强中俄虎豹保护合作,完善以往协议条款,建立定期会晤机制,不断拓展合作的领域,提升合作的层次,搭建中俄间合作保护虎豹的平台;整合中俄虎豹跨界保护专家资源,评估与确定中俄虎豹跨界保护重大研究领域与优先项目,在中俄国家和地方层面,组织专家开展协同攻关,为中俄虎豹跨界保护提供技术支持;构建完善俄罗斯豹地公园、相关保护区、野生动物避难所与吉林省、黑龙江省相关保护区跨界保护区网络,在中俄国家和地方政府主管部门间虎豹保护协议框架下,确定近期跨界保护区网络活动,研究跨界保护区网络运行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