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保品质 树品牌" 打造枣中"茅台"

2016年08月17日 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巴州8月17日讯 (记者 尹彦宏)一提起若羌,许多人会想到丝绸之路、楼兰古城,而楼兰古城所在地——新疆若羌县所开发的若羌红枣已成为若羌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成为红枣行业的“风向标”。2015年,若羌县红枣栽培面积达到22.8万亩,产量9.33万吨(干枣6.53万吨),产值达20亿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1年的2216元增加到2015年的28502元,连续七年蝉联西部十二省区市首位。该县红枣产业如此快的发展速度,靠的是什么?未来有何发展目标?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近了具有“中国红枣之乡”美称的若羌县,采访了若羌县委副书记段永忠,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红枣中的‘茅台’”。

 

  中国经济网记者尹彦宏/摄 

  依托独特的水土光热资源,造就出若羌红枣独一无二的品质。 若羌县地处塔里木盆地东部海拔800米左右最佳地势,沙漠干热高温与阿尔金山冷空气昼夜在此交锋,形成特大日温差;同时,独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与库姆塔格沙漠的千里茫茫戈壁沙漠之中,若羌高温干燥,枣树少有病虫侵扰,造就了若羌红枣绿色无污染的品质;阿尔金山山泉溪水富含人体所需矿物质,润育出的若羌红枣经农科院测试中心鉴定,枣中含有的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以及铁、钙、硒、锌、钾、碘、磷、锰、芦丁、环一磷酸腺苷(抗癌物质)等多种元素位居全国各类红枣之首,维生素C的含量占各类水果之首。

  坚持走高标准有机绿色发展之路,打造红枣中的茅台。 随着南疆红枣栽培面积和产量不断增长(南疆红枣种植面积高达800万亩,已有400万亩挂果),红枣市场将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行情,段永忠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认识到,只有保住品质才能保住红枣产业的生命线! 为确保生产全国最优质的红枣,段永忠说,首先是要确保苗木品质,若羌县加大了标准化苗圃建设力度,建立了苗木自繁自育体系。其次,严格按照红枣标准化生产规程和无公害、绿色、有机生产要求,大力推广红枣先进适用技术,科学种植和管理红枣。自2014年以来,若羌县由县政府统一组织实施,投入大量资金面向全国采购优质农家肥、有机肥,在确保农家肥货源、供应、质量的同时,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进行销售让利于民。同时,为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今年,若羌县各乡镇共安装一万五千台太阳能杀虫灯来进一步提升若羌红枣的品质。 始终坚持以保品质为核心,在病虫害防控方面采取“五统一”(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药剂、统一配制、统一施药)的管理模式,以及严格执行统一采摘时间等措施,不断提升若羌红枣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完善红枣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建立了质量追溯制度,积极推进若羌红枣二维码溯源工作,进一步提高若羌红枣可追溯能力。消费者吃的每一颗红枣,轻轻一扫描就能知道是出自哪家枣园哪棵树上结的果子,就连啥时浇水上肥、枣树环割了几次以及农资、销售等信息都一清二楚。

  此外,若羌县一直致力于“保品质、树品牌”工作,进行品牌整合,加大红枣原产地保护,启用“若羌红枣”专用地理标志。经过多年努力,其极优品质使若羌红枣脱颖而出,成为红枣行业的“风向标”,并决定着市场价格的“话语权”。中国红枣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红枣首席专家毛永民在尝遍各地红枣后评价说,“世界红枣在中国,中国红枣在若羌”。若羌红枣先后被评为“新疆十大农业名牌产品”、“中国红枣优质产品一等奖”、“中国绿色食品上海博览会畅销产品奖”、“中国(国际)首届枣业博览会金奖”、“2008年奥运果品推荐奖”、“2012年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广州)交易会一等奖”等诸多荣誉称号。该县也先后被授予“自治区林业先进工作单位”、“中国果蔬无公害十强县”、“中国红枣产业发展龙头县”、“全国绿色小康县”、“中国红枣之乡”等荣誉称号。 针对今后红枣产业的发展,段永忠说,要集中力量把若羌红枣打造成城市特供、私人定制,成为枣中的“茅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