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构建海岸带保护利用新格局

2016年08月24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福建省近日出台《福建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2016年~2020年)》。到2020年,福建省将基本形成湾区功能互补、各具特色、有控有保的海岸带协调发展格局,为生态保护与建设、自然资源有序开发和产业合理布局提供重要支撑。

  福建沿海岸线资源丰富,大陆海岸线长3752公里,海岛岸线长2804公里,海岸带已成为全省经济、人口集聚发展的主要区域。但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海岸带地区发展受能源、土地、岸线、环境容量等资源约束日益突出,海岸带保护治理亟待加强,发展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

  在保护的同时,渔业转型升级也在福建沿海地区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

  漳州龙海市港尾镇的浯屿岛,北距厦门6海里,东北距金门岛8.5海里,是一个以外海捕捞为主的纯渔业村。美丽的海岛风光、闻名遐迩的天然“八景”、规模庞大的远洋渔船以及纯朴的渔家风情引来八方游客。依托海岛和渔村建设的海上牧场、海上威尼斯、海上文创实验区以及海上娱乐体验区集海上游客服务中心、海上餐厅和休闲垂钓渔排、鲜活海鲜配送、休闲“渔家乐”、海上舒适小屋及咖啡屋、精品店、旅游文创商品售卖于一体,形成海上休闲旅游动静结合的全新体验。这些与《规划》相得益彰的保护和利用项目,符合《规划》提出的功能互补、各具特色、有控有保的要求。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的《规划》结合福建省海岸带特征、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基础,将海岸带空间划分为重点保护区、控制性保护利用区和重点建设区3类,将通过陆海统筹、合理布局,有序推进海岸、海岛、近海、远海开发,突出海峡、海湾、海岛特色,着力构建和优化提升“一带、双核、六湾、多岛”的海岸带开发新格局。《规划》同时提出要严格控制海湾内围填海,将自然岸线保护纳入海洋环保责任目标考核,科学制定新增围填海建设计划,禁止有可能造成海洋水动力发生重大改变和重大生态影响的围填海工程,着力保护海洋生态,推进海洋生态整治修复。该负责人表示,《规划》的出台对加强海岸带保护与利用,促进海岸带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增强福建总体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具有积极和重要的现实意义。(经济日报  记者石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