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科经委”在上海浦东挂牌

2016年08月24日 22: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8月24日讯(记者沈则瑾) 全国首个“科经委”今天在上海挂牌,经过两年筹备的上海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的成立,是浦东实施新区经济管理体制大部制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的又一项重大举措,也是2014年浦东整合成立浦东市场监督管理局后又一项大部制改革。

  浦东科经委由原来的科学技术委员会与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合并而成,下设12个处室,对区域内的科技、工业、信息化、海洋产业等进行统筹谋划,致力于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这既有利于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障碍,又能以产业进步推动科技的进步发展,实现科技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嫁接。

  此前,按照浦东经济管理体制大部制改革的总体安排,新区政府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认为制造业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全球倡导“制造业回归”和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浦东的制造业需要再一次腾飞。调研发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统筹推进上,经信委主要负责产业化推进,科委主要负责科技创新推进,然而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际特点,产业化和科技创新往往相辅相成,导致两个部门在履行服务、支持、管理等职能时容易产生职责交叉、政策覆盖重叠等问题。创新和产业的脱节,导致创新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得不到足够资源的支撑,制约企业发展。

  浦东新区科经委党组副书记张爱平说,“此前浦东新区在科技面向经济,经济依靠科技这两方面,多多少少存在两张皮现象,现在两个单位的合并,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来进一步整合各方面的力量,进一步推动科技和经济的融合发展。”

  浦东新区副区长王靖说,新成立的科经委将着力体现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转变的新方向、统一规范和精简高效运行的严要求,避免科技和经济两张皮,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效率。能够既促进科学研究、应用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又以产业的发展推进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做好浦东“小政府大服务”先行先试的制度安排,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尤其是在建设科创中心的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行新探索。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