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决赛落幕

2016年08月25日 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赛选手在决赛中精彩的演讲

    中国经济网南宁8月25日讯(记者周骁骏 韦玲、通讯员欧阳妍) 8月25日,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2016年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决赛在广西南宁精彩落幕,20个优秀创业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创业者的创业热情。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创业赛事,广西赛区作为分赛区之一,旨在聚集和整合广西创新创业要素和智力资源,搭建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也为广西的创业者提供展示自我、交流分享、投融资对接的平台。本次大赛由广西科技厅主办,广西信息产业孵化基地、广西计算中心承办,各市科技主管部门、各高新区管委会、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广西人民广播电台私家车930、广西人民广播电台FM104T-radio共同协办。大赛自今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共有318家企业,227个团队,共计545个项目报名参赛,创广西赛区历届大赛报名人数新高。

  经过全区范围内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10家优秀企业和10个优秀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进行最后的比拼,项目涉及电子信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其中有可以治疗系统神经缺损相关疾病的在线游戏,能通过对话来控制家电设备的智能语音管家系统,还有可以随时了解车辆运行状况的远程监测系统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创新项目吸引着众人的眼球。

  据悉,本次决赛采用“8+7”互动答辩模式,选手自我展示8分钟,评委点评问答7分钟。选手们都做了精心准备来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全力展现自身实力,他们或携团队核心成员组出场演讲,或现场展示创新产品生动地与评委互动,或以视频配合现场演示的方式向评委讲解。与此同时,大赛组委会还邀请了10位来自广西区内外的知名创投专家组成决赛评审团,以严肃认真、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参赛项目,依托各自的行业背景和专业知识,考核参赛者对市场、产业、产品、技术、商业模式、运营计划等方面的运筹能力,与选手沟通创业思路与市场痛点,为参赛选手及到场的创业者们提供更专业、更有价值的意见及建议。

  本次决赛分别决出企业组和团队组的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广西赛区的优胜企业和团队,将获得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包括有望获得财政部及广西财政厅的适当资金奖励及所提供的各类社会资本支持;优先推荐获得2017年度广西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优先推荐组委会合作创投机构进行后续资本支持及长期背书;推荐入驻广西区内国家级、自治区级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并给予园区优惠政策支持;获得创业政策、创业融资、商业模式、并购、股改和上市辅导等方面的免费创业培训等。大赛组委会还将根据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分配广西赛区入围全国行业总决赛的名额,推选排名在前的企业和团队进入全国行业总决赛。入围全国行业总决赛并获得前三名的团队,并于2017年3月1日前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的,不仅可获得中国科技部创新创业扶持资金的支持,还能成为下一年度广西科技财政支持的直通车项目。

  除了决赛现场展示的20个创业项目以外,在广西赛区的比赛中还涌现出大量优秀项目,有32家企业组、21个团队组获得了“广西赛区优胜项目”。现场还对积极参与大赛组织和评选工作的5家优秀组织单位、15位优秀创业导师进行了表彰。大赛组织机构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导师进行颁奖。为帮助创业者和投资人更深入的交流,组委会将为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提供相关后续服务,赛后特设一对一闭门投融资对接会,帮助投资人和创业者实现无缝对接并达成合作意。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