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融合创造香港发展商机

2016年08月26日 0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2016年半年经济报告》指出,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第二季度按年实际增长1.7%,较上一季度0.8%的增幅有所加快。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度比较,实际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二季度上升1.6%,而上一季度则下降0.5%。主要受外围环境好转、货物出口回升等多个因素带动,香港经济重拾增长动力。《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实施以来,内地与香港间资本、货物、人员等要素的流动不断加速,经济交流合作的水平逐步提高。2016年上半年,伴随着内地从香港进口的增长、“深港通”的启动,以及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日趋成熟,内地与香港市场进一步融合,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巩固。

  黄金交易助推香港产业升级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份内地自香港进口99.9亿美元,同比上升130%。有分析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主因是黄金进口增长加快。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国际主要黄金出口国,为节省成本在香港设立黄金精炼厂,使香港黄金库存量增加,价格也相对便宜,内地进口黄金的渠道因此发生了改变。

  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黄金消费需求量为985.9吨,全球占比约28.7%。有分析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进口和消费国,中国黄金市场规模和地位日益提升、在岸和离岸市场不断融合,整个黄金产业链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香港作为亚洲最重要的黄金交易中心和中国内地黄金主要进口来源地,如能借势作出适应性转变,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将有助其巩固和提升地位。

  中银香港策略员黄金婵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内地黄金链突破资源和成本制约、推动黄金产业升级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

  去年7月份,由香港金银业贸易场与上海黄金交易所(金交所)联合牵头的“黄金沪港通”启动,正式打通沪港两地的黄金交易市场。今年3月份,港交所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黄金及贵金属产品研发、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设计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深港通”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日前发布公告,“深港通”实施准备工作正式启动。有分析认为,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深港通”开通后将有助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业界专家指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不仅要提升人民币的结算及储备功能,也要确立人民币的全球投资货币地位。“深港通”的开通有助于人民币跨境流动,将推动人民币从贸易领域结算货币向金融领域投资货币转化,可进一步确立人民币国际结算地位、促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环。

  香港银行公会发布的公告则提出,香港银行业可凭借“深港通”的推出增加离岸人民币投资渠道,推出更多产品,有助于全球投资者进入内地股市,进一步加强在岸与离岸的资金流动,提高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使用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加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指出,“深港通”有利于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市场更全面地投资中国内地市场,将促进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向前迈进一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深入,中国金融资源全球化配置的时代正在到来。“沪港通”和“深港通”,都有助中国资本市场有序达到全面双向开放,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也有利于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离岸人民币业务保持竞争优势

  从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开始,10多年来,香港利用其独特的经贸和区位优势,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在多项人民币业务上保持领先。香港已拥有境外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贷款中心,也是最重要的人民币外汇交易市场之一。此外,香港是境外人民币清算业务的重要枢纽,清算网络覆盖全球。

  去年8月份内地汇改以来,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活动有所减弱。对此香港业界人士表示,这是全球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短期调整,无损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香港只要能抓住内地政策开放带来的新业务机会,便可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应坚说,“十三五”规划将香港定位为全球人民币业务的枢纽,尽管过去大半年离岸人民币汇率、利率大幅波动,部分人民币业务有所调整,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显现了实力,轻松地消化了大规模的国债发行。随着离岸人民币市场趋于成熟,香港人民币业务加快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也将更好地发挥对全球人民币业务的支持作用。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8月21日发表的网志《全城街马》中指出,“深港通”的推行,能令香港进一步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国家亦能够借助香港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创造双赢,是实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上佳例子。他表示,深化两地金融市场融合,对国家和香港而言都肯定是正确的发展方向,香港的金融市场面向全球,深化与内地及全球市场的联系,提升香港市场基建水平,是推动金融业持续发展的大方向,也是香港继续维持在国际和国家特殊地位的不二法门。(经济日报记者 朱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