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全国高校产业创新联盟在新疆成立

2016年08月30日 15: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8月30日讯(记者查燕荣) 今日,由大连理工大学倡议,联合国内24所知名高校成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全国高校产业创新联盟”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揭牌仪式,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大连理工大学签署第二轮合作协议,深化校企合作内容,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签约仪式暨联盟成立大会上说, 新疆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核心区,正处于产业技术升级与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但是创新人才、核心技术缺乏已经成为严重制约新疆企业发展的最大短板,如何将大学的人才、知识和技术与新疆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是我们一直探索与思考的问题。

  经过这几年的实践,大连理工大学在与新疆企业的合作中走出了一条新路,探索出了新模式。第二轮全面合作协议的签署和联盟的成立将为自治区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中国制造2025新疆行动方案”,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201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大连理工大学签订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大连理工大学合作框架协议书》,并成立了新疆-大连理工大学校企合作委员会,签约合作以来,双方始终坚持“政产学研用”合作方针紧密围绕新疆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之“急”和高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之“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使自治区产学研合作达到了新高度。

  合作开展以来,大连理工大学与自治区120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务实的合作关系,走访企业300多家,开展科技交流3000人次,为企业解决难题200多项,实施合作项目60余项,建立了校企开展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促进了自治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并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说,新疆-大连理工大学校企合作委员会成立五年来发展迅速,成员企业目前已经发展到126家,推进实施科技项目近百项,合同总金额达到1.5亿元。由大连理工大学倡议成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全国高校产业创新联盟”,将按照协同发展、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技术创新的根本要求,围绕新疆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加快科技成果在新疆的转移转化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必将有力的推动国内高校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新疆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在会上,艾尔肯·吐尼亚孜与郭东明代表双方签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大连理工大学第二轮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新疆农业科学院以及特变电工、金风科技和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和企业与大连理工大学签署了“校企科技合作协议”“大连理工大学新疆研究院驻高新区科研总部基地”等多项协议。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